這樣放鬆微血管,荷爾蒙運作順暢就能抗老!

98,314 收藏1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想要延緩老化,就要調好荷爾蒙!哈佛大學客座教授、日本醫學博士根來秀行指出,荷爾蒙是調整人體運作的物質,與自律神經一起作用,調節身體六十兆細胞的運作狀況,包括身體活動、人體環境恆定、免疫反應、能量代謝、身體發育等。荷爾蒙的作用如果被打亂,就會使人快速老化。因此,維持荷爾蒙的數量和正常運作,就能避免老化。

荷爾蒙在體內運作順暢的關鍵,就是微血管。環繞人體的微血管總長約十萬公里,具有輸送氧氣、營養素、荷爾蒙等物質到全身的作用,也負責回收身體組織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廢物。

微血管的收縮和放鬆,是由自律神經調節。正常情況下,為了提高身體活動性,白天由交感神經佔優勢,血液會流向身體各器官中;晚上副交感神經作用時,則會讓微血管放鬆、血液流向末梢微血管,修補全身細胞與器官,同時讓熱量從微血管散逸、降低體溫準備入眠。微血管放鬆時,也有助於運輸各種荷爾蒙、營養素和氧氣。

但是,若是因生理時鐘混亂或壓力等因素,讓交感神經晚上也佔優勢,原本應該放鬆的微血管持續收縮,就會導致荷爾蒙、營養素運輸不良,並使得荷爾蒙在不對的時間送到不對的地方,造成更多問題。因此,調好生理時鐘、平衡自律神經,才能讓血管的運輸功能正常,荷爾蒙也才能發揮好的效用。

透過伸展、在對的時間運動,都有助於調節自律神經。如果是睡眠沒有障礙的人,可以在「傍晚到晚上」的時間帶進行運動;如果是晚上難以入睡、容易失眠的人,由於交感神經作用的時間延遲,可以在「接近中午」的時間進行肌肉訓練或有氧運動,給予身體一些負荷,到了夜晚交感神經才會正常運作,更容易入睡。

((下一頁有簡單的抗老伸展操,快來做做看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