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外科醫師傳授「不腰痛」健康操

47,632 收藏14
【早安健康/白土修Shirado Osamu醫師(現任脊椎外科教授)】受到神經的影響,有時也會伴隨著腰痛出現「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從腰部至臀部,延伸至腳部的粗大神經,當腰部出現異常,臀部至大腿後側一帶,就會出現明顯的疼痛。腳部會大範圍出現發麻情形,有的案例甚至會麻到腳尖,造成行走困難。

二度「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最為常見,另外也會因為「脊柱管狹窄症」、「脊椎分離症」、「脊椎滑脫症」、「脊椎腫瘤」等疾病,而導致坐骨神經痛。

想要減緩症狀,須檢視平時的生活習慣,另外再進行藥物療法、牽引、患部溫療法(熱敷)等等。

●其他腰部疾病

隨著年齡增長,脊椎出現老化現象,會衍生「變形性脊椎症」。治療時可服用藥物緩解疼痛,或者是穿戴束腹帶進行治療。

類似這種狀況,可以鍛練腹肌與背肌的「核心腰力訓練操」便十分見效。

腰痛說來簡單,但是不同的原因與症狀,處置方式就會不同。處置不恰當會使人腰痛不止,所以疼痛時請先上醫院求診。

縱使無法查明原因,為了改善並預防腰痛,還是請大家要積極地實行「核心腰力訓練操」。

●做體操的注意事項

◎符合下述情形的人,請務必向醫生諮詢是否適合做體操:
‧腰痛發作未滿一週。
‧疼痛強烈動彈不得。
‧疼痛愈來愈強烈。
‧雙腳或腰部會發麻。
‧不動也會痛。
‧罹患高血壓或心臟病等疾病。

◎為了做體操時的安全,請務必遵守下述事項:
‧疼痛強烈時避免進行。
‧感覺疼痛或不舒服時立即停止。
‧在不勉強的範圍內進行。
‧避免在身體會嚴重下沈的柔軟被褥或墊子上進行。

◎為了確保運動效果,進行時須注意下述事項:
‧伸展動作應緩慢進行,避免用力以及反彈動作。
‧進行伸展肌肉的動作時須吐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