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易罹患血管性失智!年輕患者更需積極控制

1,062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作者基於兩個英國患者佇列評估了血壓與血管性失智之相關性。其中一個佇列(11,114例患者,中位追蹤期7年)的分析結果顯示,收縮壓與血管性失智風險之相關性隨年齡逐漸減弱(HR,1.6)。另一個佇列的5年追蹤分析則表明,收縮壓對於血管性失智具有預測價值。上述結果表明,收縮壓與血管性失智呈正相關關係。

Peter Lin MD, CCFP
加拿大心臟研究中心初級保健行動負責人;LinCorp Medical Inc.醫學總監

還得看年齡!

基於428萬英國患者的資料(血管性失智患者11,114 例),研究者發現在年齡介於30-50歲的相對年輕人群中,血壓越高,血管性失智的發病率越高;兩者之間幾乎呈線性關係。

然而,在71-90歲高齡人群中,血壓對血管性失智風險並無明顯影響,血壓為120 mmHg的患者發生血管性失智的風險如同血壓為160 mmHg的患者,但整個高齡組的危險比相對於低齡組仍相當高。

這可能是因為老年患者已經存在多年的血管損害,而血壓高相對於這些累積的損害只是一個比較小的危險因素。意即對於這個年齡段的患者,積極控制血壓在降低血管性失智風險方面的作用並不大,但對於70歲以下相對年輕的患者,必須更加積極控制血壓,以降低其未來發生血管性失智的風險。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文獻引用

Stroke; A Journal of Cerebral Circulation
Blood Pressure and Risk of Vascular Dementia: Evidence From a Primary Care Registry and a Cohort Study of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and Stroke

Stroke 2016 May 10;[EPub Ahead of Print], CA Emdin, PM Rothwell, G Salimi-Khorshidi, A Kiran, N Conrad, T Callender, Z Mehta, ST Pendlebury, SG Anderson, H Mohseni, M Woodward, K Rahimi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失智 年輕 高血壓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