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5招讓買回家的食物,不會招來果蠅病菌

38,877 收藏3
【早安健康/呂維振】採購食材時大家都會特別注意新鮮程度,不過從銀貨兩迄的一刻開始,就要自己做好食材保鮮,否則輪不到家裡的果蠅傳播病菌,食材還沒買回家就可能已經開始逐漸腐敗了。要怎麼做可以避免食材採購時加速腐敗?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這裡教大家 5 個技巧,一定要做!

食材腐敗,販售前就已經開始

其實你一定知道這個事實,只是常常忘記:食材不是買回家才開始腐敗,在市場販售之前就可能已經開始。以溫體肉類為例,譚敦慈指出,現宰的溫體肉,都是販售當天的清晨就開始屠宰,處理完成後再分送各地市場,等到消費者一早到市場買菜時,看到肉攤上一一陳列的各種肉類,距離屠宰已經有好幾個小時了,這段時間細菌可能已經開始逐漸孳生。

避免食材腐敗的 5 個購買技巧

1.如果買溫體豬肉,時間要愈早愈好,最晚早上八、九時前就要到菜市場,然後馬上帶回家,不要繼續在菜市場裡逛,不然肉品就可能會開始逐漸腐敗。如果還要買別的東西,先把肉送回家保存再出門。

2.自己攜帶保冷袋,買了溫體肉品,要順便跟店家要冰塊,一起放入保冷袋中,讓食材儘可能保持在低溫狀態。至於冷藏肉品雖然買到時的溫度比溫體肉品低,但譚敦慈也一定跟店家要冰塊,放在保冷袋裡減緩解凍的速度。

3.蔬果類食材是以買適量為原則,不要一次買很多,以免在家裡放置太久腐敗,或招來果蠅。

4.某些水果如西瓜、鳳梨等,商家會幫消費者切開或削皮、裝袋;也有部份水果攤商會把幾種水果切塊、裝盒,立即可食以方便消費者。但其實像鳳梨這類水果,譚敦慈都買帶皮的,除了保持完整較不易腐敗,也是因為不確定已削好皮的鳳梨,處理前是否已經徹底清洗過外皮,以避免削皮時汙染到果肉;在美國就發生過表皮也是不平滑容易藏汙納垢的哈密瓜,在切開前因為沒有清洗外皮,切水果時果肉被李斯特菌汙染,讓 33 人生病的事件。

5.自備交通工具買菜的朋友,買完了菜就應回家,不要把食材放在車子裡再到別處辦事,增加食材曝露在室溫中的時間;尤其是汽車的封閉空間一經陽光照射,溫度會急速升高,食材更快開始腐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