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注意力低落,可能是中風、冠心病徵兆!

2,546 收藏1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在2105歐洲中風大會年會上,有研究者提出,測定認知功能或許有助於確定老年患者是否有發生中風和短暫腦缺血發作等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項研究已被《神經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logy)》接受,該研究顯示,測量整體認知功能時,表現較差者中風風險增高57%,冠心病(CHD)風險增高69%。

來自荷蘭萊頓大學醫學中心的護理學家Somayeh Rostamian在接受採訪時稱:「如果患者在認知功能方面表現較差或發生臨床損害,則提醒臨床醫師或應謹慎行事,因為這例患者也許有發生中風、短暫腦缺血發作、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

在報告中,她解釋道,眾所周知心血管危險因素及疾病發生,與輕度認知功能損害有關。研究資料還顯示,輕度認知功能損害或預示著癡呆等常見的年齡相關性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生。

Ms. Rostamian表示,「我們假設,輕度認知功能損害也許是未達到臨床疾病標準的個案,血管疾病的一個早期表現」,這意味著,它可能是「冰山一角」。

為了驗證假設,研究團隊首先進行了一項系統性綜述和meta分析(Stroke 2014;45:1342-8),查看了有關認知功能損害和中風風險相關性的可用證據。結果顯示,總體中風風險增高15%,而各項研究的估算值範圍為1%-49%。

Ms. Rostamian說道:「之後我們決定分析認知功能與中風、冠心病間的相關性,並評估認知功能向度與這些疾病風險間的相關性」。

分析納入了來自隨機對照研究——Pravastatin治療高危老年患者的前瞻性研究(PROSPER研究)的3,926例男性與女性的認知功能資料,受試者年齡為70-82歲。這項研究評估了Statins治療在患有心血管及中風的老年族群或高危險老年族群中的作用(Lancet 2002;360:1623-30)。該研究結果提示,Statins類治療或可使短暫腦缺血發作的發生率降低約25%(P = .051),但並未降低中風風險或對認知功能產生影響。

但這項研究提供了在納入研究時及之後每年一次的認知功能資訊,這些資訊可用於本研究。Ms. Rostamian指出,研究團隊使用了Stroop色詞測驗、字母數位轉換測驗和圖-字學習測驗的資料,這些資料分別評估了受試者的選擇性注意力、加工速度和即時及延時記憶。執行功能的總分通過Stroop測驗和字母數位轉換測驗的綜合結果得出,記憶功能的總分通過圖-字學習測驗結果得出。

在僅僅3年的隨訪期間,共發生155例中風和375例冠心病事件,發生率分別為12.4 /1000人年和30.5 /1000人年。

在對多個混雜因素進行校準後,以認知功能位於前三分之一的個體為參照(RR:1),認知功能位於後三分之一的患者其中風風險(相對風險:1.57;P = .010)和CHD風險(RR:1.69;P < .001)均增高。處於中間水準的三分之一患者,兩種疾病的風險也均有所增高(RR分別為1.25和1.21)。

在對認知功能最低與最高的三分之一個體進行比較時發現,中風風險增高了51%(RR:1.51;P = .042),CHD風險增高了85%(RR:1.85;P < .001)。與此相反,記憶力缺陷與疾病風險增高無關,中風風險的RR為0.87,在對認知最低與最高的三分之一患者進行比較時,RR為0.99。

Ms. Rostamian概括道:「執行功能,而非記憶功能受損,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有關,可作為心血管事件的指標。總體認知功能的表現較差,與中風及冠心病風險增高有關」。

她總結:「認知評估或能為臨床醫師提供工具,以鑒別未來有發生心血管事件附加風險的老年個體」。

原始研究受到了美國必治妥施貴寶公司資助的研究者倡議補助金的支持。Ms. Rostamian聲稱無相關利益衝突。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