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是大腦修復最佳時機!這樣小睡竟能防失智

83,192 收藏2
【早安健康/今井幸充(醫學博士)】 日常生活─良好的睡眠品質

想要頭腦清晰、讓大腦充分發揮功能,就必須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就幫自己營造一個適合熟睡的環境吧。

睡眠期間可修復大腦功能



人的大腦會在夜晚睡眠中進行自我修復。睡眠時比清醒時少了很多視覺、嗅覺等刺激,大腦會在這段時間裡整理白天發生過的事情,並修復腦中的迴路或強化必要的記憶。

而睡眠中分泌的「生長激素」也會趁這個時候修復受被活性氧傷害的腦細胞。

如果希望大腦能夠更加良好的運作,熟睡是非常重要的。就寢時應該調暗室內光線,以減少外來的刺激,並盡可能維持安靜。

盛夏、隆冬時應使用冷暖氣機,並更換適合的寢具,使室溫和濕度維持在舒適的狀態。

此外,晚餐後盡量不要飲用咖啡、紅茶、綠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就寢前兩小時以內也盡量不要看電視或電腦等亮度較高的電子用品螢幕。

引發睡意的賀爾蒙也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人到了晚上就想睡覺,是因為大腦會分泌一種名為「褪黑激素」的賀爾蒙。已經有研究證實褪黑激素不但能引發人的睡意,還具有預防β類澱粉蛋白(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沉積、保護細胞不受活性氧侵害等功能。打造一個可充分放鬆身心的睡眠環境,有助於分泌褪黑激素。

幫助熟睡的訣竅



調暗室內光線
使用遮光窗簾可以阻擋光線進入室內。

調節溫度與濕度
使用空調或調整適合的寢具,避免環境過熱或過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