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族必學!促代謝、穩血糖,日醫學博士的低GI飲食法

107,664 收藏9

【早安健康企劃】當年紀大了一點,代謝會跟著慢一些,這時候,若你還維持年輕時的飲食方式,慢慢地,你可能會發現血糖越來越高,代謝功能也大幅下降,一不小心,糖尿病等代謝疾病就會找上你,並製造出各種可怕的併發症。

 

據統計,近25年來,全球糖尿病人數暴增7倍,平均每10秒就有2人罹患糖尿病,1人死於高血糖相關疾病,但事實上,逆轉高血糖狀態並不難,只要減少體內囤積過多的糖分與熱量,就能有效解除危機,重新找回身體對血糖的主控權。該怎麼做?答案就是這套低GI飲食法!

 

日醫學博士的低GI飲食法,讓代謝荷爾蒙充分作用

所謂的升糖指數(GI),代表用餐約2小時內,消化期間食物釋放到血液中的葡萄糖量。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講師、醫學博士梶山靜夫介紹的低GI飲食法便是利用改變用餐習慣,使血糖保持穩定,代謝力也因此大幅提升。

 

方法1:養成正確用餐習慣

用餐順序改為蔬菜→蛋白質主菜→碳水化合物。相較於交替食用各式菜色,血糖值將和緩地上升,讓代謝荷爾蒙—胰島素可以充分發揮作用,代謝更有效率,不僅高血糖不會找上身,人也會更健康年輕。



不過,要養成「先吃蔬菜」的習慣,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難以適應,梶山靜夫博士表示,只要先喝一杯蔬果汁、吃顆蔬果就OK了!食用時選擇低GI蔬果如奇異果、番茄、小黃瓜等,並避免容易讓血糖上升的香蕉、橘子、葡萄、西瓜及鳳梨等水果。

 

方法2:建立用餐時間差—5分鐘

膳食纖維能減緩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後,人體吸收的速度,並達到抑制血糖上升、促進代謝的作用。因此喝完果汁或吃完蔬果後,最好間隔5分鐘再開始用餐,如此一來,胰島素會有更充裕的時間作用,代謝也更完全。



方法3:攝取高營養密度食物,趕走毒性飢餓

全球營養權威專家傅爾曼醫師表示,有時我們覺得飢餓,並不是真的需要食物,而是因毒素積存體內,干擾了身體原本的運作方式,讓我們吃下過量不必要的食物。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在餐中合併攝取高營養密度蔬果,如奇異果、高麗菜、菠菜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