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膽結石剋星!綠原酸含量多的咖啡效果最好

583,571 收藏37
【早安健康/張金堅、蔡崇煌醫師】

肝硬化、膽結石剋星!綠原酸含量多的咖啡效果最好


咖啡與肝膽疾病(liver and gall bladder diseases)

淺焙的美式咖啡護肝效果較佳

研究發現,喝咖啡與天門冬氨酸轉氨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s;AST ; GOT )、γ-谷氨酸轉移酶(gamma-glutamyl transferase;GGT)和丙氨酸轉氨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GPT)的下降相關,雖然咖啡對肝臟的保護作用機轉尚不清楚,但已確知其中咖啡因會拮抗腺苷酸受體A2,反而是有害的,所以討論其對肝臟的保護作用時,要考量咖啡因以外的其他因素。

因為有研究發現,無論是病毒、酒精、藥物或其他因素,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細胞的損害,減少肝功能異常、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在細胞學的研究,發現咖啡酸可抑制C型肝炎病毒的增殖,但有些研究也發現,喝咖啡對於A、B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無效。


資料來源:2014/4/5《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http://www.fragrantmeng.com/370963385326684/16)

咖啡之所以能減輕肝病惡化,據推論可能是喝咖啡較不會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與肝病,如脂肪肝息息相關。也有推論是咖啡能夠減輕人體內的發炎反應,可以和緩肝臟發炎,因此也就能夠減少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第三種推論則是咖啡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減輕對肝臟的損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