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拍!避免隱翅蟲、恙蟲致病的預防絕招看這邊

186,061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許多人都喜歡在夏天出外遊玩,但在此同時,夏季也是各種蟲子蠢蠢欲動的時節!雖然多數蟲子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有些蟲子卻會在人們不注意的時候讓人生病。除了可能攜帶登革熱病原體的蚊子之外,夏季常見的致病小蟲,還有叮咬人類引起恙蟲病的恙蟎,以及拍打時會造成皮膚潰爛的隱翅蟲。究竟要如何防範,才能安全度過夏天呢?

恙蟲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恙蟲病已經進入流行季節,目前以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感染病例較多,高雄市、新北市的病例也比往年同期更多。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常停留於草叢中,而恙蟎的動物宿主則以鼠類為主。

恙蟲病有哪些症狀?



恙蟲病的症狀包括:猝發且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可能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另外也可能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恙蟲病若未經過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60%。

預防恙蟲病的方法



  1. 出外遊玩,特別是到鼠類出沒、草木較多的地方時,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配戴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
  2. 在恙蟲病的高風險區域活動時,可穿著浸潤過殺恙蟎藥劑的衣物,皮膚裸露的部分則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含有DEET)。活動結束後,應盡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3. 在營地周圍、疾病流行區等特殊地區,可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如:百滅寧、第滅寧、賽滅寧、撲滅松等。
  4. 剷除住宅附近、道路兩旁、田埂等草叢區域的雜草,減少恙蟎滋生地。
  5. 進行滅鼠工作、封住居家周圍的鼠洞或縫隙,防止老鼠進入住家而傳染恙蟲病。

((該如何避免隱翅蟲的突襲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