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拍!避免隱翅蟲、恙蟲致病的預防絕招看這邊- 第2頁

186,020 收藏0

隱翅蟲



隱翅蟲是一種體型較小的昆蟲,因為翅膀難易察覺而得名。雖然隱翅蟲可以捕食多種害蟲、沒有毒性也不會叮咬人類,但牠的體液卻可能引起嚇人的皮膚炎!

白天時,隱翅蟲多棲息於陰暗潮濕的地方,包括田地、公園、草叢、樹林、水溝等,夜晚時則會群聚在光亮處飛翔,以夏、秋兩季最為常見。另外,天氣溼熱、雷雨過後、除草整地、砍樹割稻等活動都會驚擾隱翅蟲,使成蟲大量出現。

拍打隱翅蟲可能出現的症狀



「隱翅蟲皮膚炎」並不是被隱翅蟲叮咬,而是因為接觸到牠含有「隱翅蟲素」的體液而引起。隱翅蟲素是一種刺激性物質,當蟲子在皮膚表面爬行時,只要接觸10~15秒,就會引起灼熱、刺痛感。

許多人看到蟲子爬在身上,都會下意識地想要打蟲,但千萬別對隱翅蟲這麼做!當隱翅蟲的蟲體被破壞時,其體液會大量濺出,在24小時內就會引起皮膚起泡、潰爛。若是沾到刺激性物質的地方再去觸碰身體其他部位,更會引起廣泛的病灶。

隱翅蟲引起的皮膚炎經過適當的處置,通常可在3~4天內乾燥,約一週即可痊癒。相反地,沒有適當處理的皮膚炎,則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全身過敏反應,甚至留下不可逆的黑色素沉澱疤痕。

防治隱翅蟲、預防皮膚癌的方法



  1. 在隱翅蟲較多的地區或時節,應避免停留於野外或草地。若要進行野外或草地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並搭配使用驅蟲液。
  2. 隱翅蟲會趨光,因此睡前應檢查床鋪是否有隱翅蟲,睡覺時應關燈避免吸引蟲子,也可以使用蚊帳。
  3. 發現隱翅蟲時不可以用手拍打,只要用嘴或扇子吹走即可。
  4. 接觸到蟲體體液時,應迅速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清洗,再用乾淨的紙巾或毛巾擦乾,並迅速就醫。


教育部防治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電子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