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腸癌自然退散!劉怡里:吃芭樂、香蕉和這2種

325,637 收藏30
【早安健康/劉怡里(台安醫院營養師)】 腸道健康,便祕困擾自然退散

市面上針對幫助排便的產品紛紛出現、國人罹患腸道癌等現象,都說明了現代人的腸道健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其實腸道健康不只關係到便祕的問題,還影響到皮膚、情緒、消化甚至於腸道癌的發生,而 維持腸道健康需要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下手。

運用三大原則維持美麗健康的腸道

原則一:高纖食材不能少
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排除宿便毒素,人體一天建議攝取 25-30 克左右的纖維,大家都知道綠色蔬菜纖維很高,但是親自統計過,其實一天就算吃足三盤綠色蔬菜,也很難達到建議量,因此飲食可以再增加下列的原則:
● 三餐中一到兩餐主食需要攝取到高纖:糙米、紫米、燕麥、地瓜等。
● 三盤蔬菜中請選擇一盤菇類:可以選擇金針菇、鮮香菇、草菇等。
● 早餐飲料請換成豆漿:黃豆漿或是黑豆漿都是高纖的食材。

小提醒:平時膳食纖維攝取較少的人,最好以 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

【膳食纖維分類】

低膳食纖維
白吐司、油麵、白饅頭、素火腿、綠蘆筍、高麗菜、冬瓜、苦瓜、哈密瓜、蓮霧、釋迦、開心果、花生

中膳食纖維
糙米飯、甘藷、燕麥、綠豆、毛豆、空心菜、花椰菜、金針菇、青江菜、聖女番茄、棗子、奇異果、黑棗、葵瓜子

高膳食纖維
皇帝豆、花豆、薏仁、豆漿、黃豆、黑豆、鮮香菇、牛蒡、黃秋葵、紅鳳菜、海梨、芭樂、香吉士、柳丁

((下一頁有劉怡里營養師特別介紹的兩道蔬果汁防便祕和腸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