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皮膚癌,吃出防曬力!地瓜、菠菜,還有...

32,578 收藏1
【早安健康/H2U CLUB編輯部】過了端午節,我們開始能明顯地感覺到陽光日漸強烈,在這個時期,日間10點到2點期間,若要出門去,最好要做好防護措施,看是要撐洋傘呢,還是要預先塗好防曬霜,否則可是很容易被陽光裡面的紫外線給晒傷。

紫外線給肌膚帶來的傷害不僅只是眼見的紅腫或是脫皮現象,更值得注意的是看不到的肌膚組織損傷,像肌膚癌的風險增加、真皮組織損傷加速了老化的進展,也就是說防曬不僅只是「美容」上的問題,更是維持全身健康得注意的事情。

在我們體內除了自身的防禦系統外,從食物也能攝取到具有防曬能力的營養素,就以beta-胡蘿蔔素為例,當人們暴露在紫外線的環境下,血液中該營養素的濃度會隨之降低,原因是它們會去對抗紫外線而犧牲。雖然有些營養素本身就具有對抗紫外線的能力,但有些時候若搭配上其他營養素的話,就能更進一步發揮保護的效果。

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E,防曬力up

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就曾經有篇研究去比較單獨補充beta-胡蘿蔔素以及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E對肌膚防曬的影響。研究找來20位健康人進行為期8週的試驗,參與者們的年齡在20–57歲之間,肌膚類型是 Type 1與Type 2(肌膚白皙,容易晒傷的人),兩種補充品的設計分別是:

1.每天補充 beta-胡蘿蔔素25毫克
2.每天補充 beta-胡蘿蔔素25毫克+維生素E 500 IU

在服用上述的補充品後,參與者們血中的 beta-胡蘿蔔素與 alpha-生育醇的濃度均隨之增加。八週後,兩組參與者都變得比較不容易晒傷,不過多攝取維生素 E 的人們,抵抗晒傷的能力又比單獨補充 beta-胡蘿蔔素的人們要來得好。

((下一頁告訴您從哪些食物攝取這些具有防曬力的食物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