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膝蓋喀喀!做到最重要的3件事,不怕關節炎

231,009 收藏27
【早安健康/鄭雲龍(脊椎力學專家)】許多症狀的發生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而「退化性膝關節炎」便是我們在和大眾交流時,常常出現的詢問及困擾。

其實關節退化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而退化性膝關節炎特別容易發生在特定族群身上。若認為它僅僅就是一種「病」,不論是已經發生或還沒發生,總之希望可以依靠醫生把它給治好,那你可能就會錯過了保養膝蓋的黃金時間!

這次為大家整理「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內容,看過鄭雲龍老師的建議,馬上就可以開始保養膝蓋了!

雲龍老師分享關於「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年紀大的長輩或中年朋友會產生的困擾。但膝蓋是越早保養越好喔!

我的母親曾經因為車禍,所以造成了膝蓋半月板破損,有很長的時間膝蓋狀態不穩定。而退化性關節炎尤其容易發生在曾經有外傷,譬如說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或內、外側韌帶受過傷這樣的族群;又或者因為年紀漸長、體重、老化……很多的原因,都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一般人的保養方式是吃保養品,例如Glucosamine、葡萄糖胺、玻尿酸鈉這一類的軟骨潤滑液,吃這個當然是OK的,但無論如何請你不要太相信「吃了黑藥丸就可以不痛」的說法。其實那些很多都是類固醇的成分,因此可以看到坊間許多膝蓋退化的人會仰賴吃藥的方式。

但是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先不要選擇吃黑藥丸這樣的方法,因為許多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是「結構性」的問題。

Q︰ 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時,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A: 最好的答案就是靠自己保養。

首先就是「該伸展要伸展」。你可以在泡熱水、溫水浴的時候先做伸展,或者洗澡之後做類似屈伸的伸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己的肌肉強度」。我以下的建議並不是標準醫生的說法,是比較偏向健康促進的角度,提供大家參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