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好不了,竟是肝惹禍!肝經穴位還可治婦科病- 第2頁

41,347 收藏6

肝火大,口苦,吃什麼?

中醫建議,治療肝火旺引起的口苦要以 疏肝理氣清除內熱為主。常喝白菊花對降肝火很有效。以下再為大家介紹一款降肝火茶—「 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

做法
取白菊花、枸杞子各適量。先將枸杞煮三十分鐘,然後加入白菊花,再煮三分鐘,代茶飲。

功效
此款茶中,白菊花性微寒,味辛、甘、苦;歸肺、肝經,具有清肝火的功效。肝火大,與腎水不濟肝木有關,所以養肝一定要養腎。這裡選用的枸杞子,其性平,味甘,具有補肝益腎之功效。所以,枸杞菊花茶是清肝火、養肝益腎的首選佳品。建議有口苦症狀者,可試飲此茶。並且,此茶特別適合從事腦力勞動的女性常服,長期服用對治療頭昏腦脹、眼酸痛、近視眼都有良效。

妙用肝經要穴: 從小動作中延續你的「第二種美麗」

肝經屬肝絡膽,肝經上的每一個穴位,對治婦科病都有很好的療效。肝經沿著我們的大腳趾往上,一直到胃附近的期門穴,總共經十四個穴位,個個都有妙用,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哪些穴位是女性防治婦科病的大穴。

1 曲泉
女性白帶清稀,又涼又多,月經不調,陰道搔癢,膝蓋酸痛,每天按揉、敲打或艾灸曲泉穴二十分鐘,一個星期即可見到效果。

2 中封
女性臉色發青,腰痛腳冷,性冷感,只需每天輕輕按揉或艾灸中封穴十至二十分鐘,持續一個星期,就能收到驚喜的療效。

3 太衝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用來調控肝經總體氣血。患有乳房脹痛、乳腺增生、胸悶腹脹、頭暈頭痛、口腔潰瘍、月經不調、崩漏的女性朋友,每天按揉或敲打太衝穴二十分鐘,堅持一個星期,症狀即可改善。

4 行間
患有經期腹痛,或者閉經、卵巢囊腫的女性,只要每天按揉行間穴二十分鐘,堅持按一個月,很快症狀就會得到明顯的改善。按摩時,可稍用力。

5 大敦
它是肝經上的第一個穴位,也是肝經井穴,井穴就說明是經氣彙聚的地方。只要每天按揉肝經的大敦穴十至二十分鐘,堅持按三至五天後,對月經量多、子宮下垂、大小便排出不痛快的女性,都能有緩解症狀的作用。



本文摘自《姐要美 妹要正:名醫張秀勤教妳不老神話的秘密》/張秀勤等人(專事中醫刮痧療法及中醫養生保健名醫)/閒閒文化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