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膽經不只瘦腿,還能治耳鳴頭痛!名醫教你這樣敲- 第2頁

1,166,598 收藏156

多揉足臨泣,疏通肝膽回乳有功

很多哺乳期的新媽媽,都有可能遇上在哺乳將結束時突然乳汁不通的情況,去醫院又檢查不出原因。從中醫的角度來說, 乳汁不通與肝膽經不暢有關。只要刺激膽經上的足臨泣穴,就能疏通膽經氣血,促進乳汁暢通。

足臨泣,為膽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主治回乳、目眩、頭痛等。如果在按足臨泣時配以頭臨泣穴,這樣一頭一尾,疏通氣血的功效會更好。

以下告訴大家這兩個穴位的具體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分別按揉足臨泣、頭臨泣,做圈狀運動,每穴按三至五分鐘,上午按效果好。持續按三至五天,即可見效。

取穴方法
穴道 取穴位置
環跳穴 在臀外下部,兩側臀部的正中點,身體俯臥時,小腿向後彎曲,腳跟所觸及之處。
風市穴 在大腿外側部的中線上,直立垂手時,中指指尖處。左右各一。
中瀆穴 在大腿外側部的中線上,風市下兩寸,膝蓋上五寸。左右各一。
膝陽關穴 在膝外側,當陽陵泉上三寸,股骨外上髁上方的凹陷處。
陽陵泉穴 在腿外側,膝蓋下方約一寸,原骨凸出部前方凹陷處的中點。左右各一。
陽輔穴 在小腿外側,當外踝尖上四寸,腓骨前緣稍前方。
足臨泣穴 在足背外側,第四、第五蹠骨結合部位的前方凹陷處。左右各一。
俠溪穴 在族被外側,第四、第五趾縫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
足竅陰穴 在足第四趾末節外側,距趾甲角零點一寸。左右各一。
支溝穴 在前臂背側中央,腕背橫紋上三寸,尺骨與橈骨之間。左右各一。


本文摘自《姐要美 妹要正:名醫張秀勤教妳不老神話的秘密》/張秀勤等人(專事中醫刮痧療法及中醫養生保健名醫)/閒閒文化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