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一到夏天就報到!皮膚科醫師:這樣做防汗斑發作

463,357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炎炎夏日,許多人的身上,又開始出現惱人的「汗斑」了。



汗斑的病因

是「 皮屑芽胞菌」。皮屑芽胞菌是我們皮膚上正常的菌落。根據研究,九成以上的成年人皮膚上,都有此菌的存在。



既然此菌是人體皮膚上正常的菌,那 為什麼有的人會發病,有的人不會發病呢?這個問題,一直是個謎,科學家們也都還在研究中。目前推測的可能原因, 與個人體質、菌的種類及菌量等有關。

從病名上就可以知道,這個病 和流汗息息相關。台灣夏天氣候悶熱,人們流汗多,尤其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皮膚潮溼,就容易造成皮屑芽胞菌的增生。通常, 青春期之後的成年人,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供給了吃油為生的皮屑芽胞菌大量的營養,因而容易產生汗斑。

臨床上,可見到許多小小的 白色或紅棕色的斑點或斑塊,伴隨著輕微脫屑,皮膚有時會稍微皺皺的。這些斑點或斑塊,常會融合成一大片。分布的地方有三種,第一種是在 前胸及後背,大大小小,一塊一塊的。第二種則是在 皺褶處(如腋下、脖子)、臉部或四肢。第三種則是只有在 毛囊開口處,整體看起來呈現均勻分布的小點。由於病灶的顏色會隨疾病的不同階段而有變化,從 紅色、棕色到白色都有可能,所以汗斑又名「 變色糠疹」(註:「 」,即細微脫屑的意思)。

((皮膚科醫師告訴您如何預防汗斑發作!→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