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卡卡、手腕腫痛!媽媽手復健操讓你快快好

557,013 收藏3
【早安健康/吳凱文醫師(亞東醫院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

關於媽媽手:

媽媽手不只媽媽才會有



媽媽手,不是只有當媽的才會得到的問題,只是的確常出現在辛苦的媽媽身上,主要是因為 不斷重複過度使用患部肌肉,導致肌腱發炎。婦女一般肌力比較不足,尤其媽媽手 常見於五十幾歲之健康之婦女或剛生產過後之孕婦,加上 常需要作反覆性的動作,如擠奶、擰毛巾…等,自然容易發生。另外,只要是常反復使用手部的職業也有可能發生,像是生產線上工人、銀行員(不斷打字手上作業)、或賣肉的師傅…等,因此發生族群可說是相當廣泛。

今天我們來聊聊媽媽手好了。

媽媽手是什麼?


媽媽手真正的學術名稱是 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它是指 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伸拇指短肌腱與拇指外展長肌腱之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臨床上常常患者或表示手腕位置的疼痛。主要症狀是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 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一旦發生粘黏,會出現緊繃的感覺,大拇指活動時會被「卡住」,甚至可觸摸到凸起的腫塊。如果不治療則可能產生慢性疼痛、手腕肌力減少、拇指活動受阻。


發炎會使得腱鞘變厚,使得肌腱在其鞘膜內滑動時因為腱鞘縮小而受阻,當患者移動其肌腱時便會突然卡住。

檢查時若將手腕向尺側偏移及過度背屈則會產生手腕疼痛此為芬克斯坦現象(Finkelstein test)。有些人同時會合併有腱鞘囊腫。



((想知道如何改善媽媽手的復健操嗎?快繼續看下一頁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