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易大腦疲勞!做對3件事就能擊退

20,910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忙碌的生活中,時常覺得疲勞無法消除、焦躁易怒,有時味覺產生異常,不覺得喜歡的食物好吃,有時又突然暴飲暴食,覺得身體有哪裡不對勁,卻老是找不到原因?其實,疲勞的可能不是身體,而是大腦!大腦的疲勞會造成生活習慣病、憂鬱、肥胖等身心各方面的問題,尤其女性又比男性更易疲勞!透過改善一個壞習慣,多睡20分鐘,就能消除大腦疲勞,重拾健康!

大腦疲勞容易憂鬱易怒 女性比男性需要多20分鐘睡眠

英國羅浮堡大學睡眠調查中心,針對210名中高齡男女進行研究,結果得到了女性比男性需要更長睡眠時間的研究結果。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霍恩(Jim Horne)教授表示,女性的腦比男性還要複雜,一整天都處於活躍的工作狀態。

女性連結左右腦的胼胝體(Corpus callosum),比起男性還要粗,讓左右腦可以交換更多的情報,雖然可能代表女性較擅長同時處理多項事務,但同時也令許多女性用腦過度,讓腦部承受過大的壓力,如果睡眠時間不夠充足,沒讓大腦消除疲勞,就容易產生精神狀態不安定、憂鬱以及易怒,容易對人產生敵意等症狀。

由於女性時常需要同時進行家事、育兒以及工作等多種事務,平均每天需要比起男性多20分鐘的睡眠時間,讓與思考、記憶、語言都有深刻關聯的大腦獲得休息。

肥胖、生活習慣病 大腦疲勞影響身心健康

日本綜合內科醫師加藤浩司表示,腦疲勞大多是來自於外來情報以及壓力過大,如果大腦疲勞沒有消除,就會造成飲食行為異常、肥胖、生活習慣病,以及精神方面的憂鬱症、神經疾病,也會讓身體使不上力,疲憊難以消除,思考能力下降,味覺變得遲鈍等等,不僅是大腦處理情報的能力變糟,還會影響到整個身心。

媒體多工損害大腦 會造成智商下降

而除了傳統的育兒與工作問題之外,現代生活裡,還有潛在的大腦危害。日本人氣知識性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林老師也驚訝的新知識)中,大腦疲勞的單元指出,看電視時,許多人會同時使用手機,滑滑臉書、LINE等等,討論電視節目的內容或聊天,有研究指出特別是10世代女生,有將近6成已把使用手機同時看電視當作日常的習慣。這種行為被稱為「媒體多工」(Media Multitasking)。

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發現,這種看似已司空見慣的習慣,事實上會造成L-多巴荷爾蒙生成,這種荷爾蒙會讓腦內的多巴胺指數上升,達到與使用藥物接近的狀態,產生的快感會讓人更容易重複這種行為,長期下來卻會導致智商下降。

熱敷眼睛放鬆視神經 有助緩解大腦疲勞

同時也會讓大腦的前扣帶迴(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密度降低,造成注意力渙散、容易不安等問題,長期下來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損害處理情報的海馬迴,使得腦機能低下,嚴重甚至有產生失智症症狀的案例。

除了改掉一心多用的習慣、多睡20分鐘之外,睡前也可使用熱毛巾敷眼睛,放鬆視神經的緊張,也有助於緩解相連的大腦疲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