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類腸癌危險因子要注意!3原則腸道健康好簡單

79,941 收藏4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中國十大名醫之一的東晉葛洪曾經說過一句名言:「若要不死,腸中無屎;若要長青,腸要常清」,由此就能知道「腸道」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腸道」主宰著 消化、吸收、免疫、排泄…等生理功能,是我們獲得營養、排除廢物 (糞便) 的重要器官,也是我們抵抗外來病原菌的第一道免疫防線。所以, 「腸道」可以說是一個人身體健康基本的源頭。

隨著飲食越來越精緻化、加工食品與速食業發達,我們的「腸道」健康也越來越糟糕,「大腸癌」現在已經是國人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而其死亡率是第三名。不過好險的是,大腸對外界有通道,所以較能透過檢查被早期發現,所以治癒率和存活率也較其他癌症高。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快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請注意, 「排便習慣」、「飲食習慣」、「運動」、「家族史」…等,都是要檢視的地方。


定期檢查
要預防「大腸癌」, 定期「糞便潛血」檢查是很重要的,而國民健康局也有提供給50~69歲的民眾每兩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目的就是希望能降低「大腸癌」的高罹患率。當有潛血的陽性反應時,建議就需要近一步做「大腸鏡」檢查。而若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大腸瘜肉」的朋友也要趕快處理掉,因為瘜肉就是「大腸癌」的前身,很容易惡化演變成「大腸癌」。

((下一頁有營養師獨家的腸道健康3秘訣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