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偏頭痛,癥結在頸椎!醫師教你5分鐘按摩預防

193,555 收藏17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旅居國外的張先生,是國際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他有三十多年偏頭痛的舊疾,不知道為什麼總是頻繁地發作,困擾不已。

他說:「頭痛常常在很累或壓力大時發作,都只痛一邊,大部份的時候只要睡個好覺就會緩解很多。美國的醫師曾經開了偏頭痛的特效藥給我,療效卻不顯著,很奇怪,我不會畏光,也不曾嘔吐,但有時候會胸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吞一顆加強性的阿斯匹靈!」

聽他的症狀,似乎不像是典型的偏頭痛。仔細檢查他身體的狀況,發現他從後頸部到後腦勺的部位肌肉明顯的緊繃,而且在「風池」穴附近有明顯的壓痛,我請張先生去照個X光,看見他的頸椎排列已經明顯變形,而且還有骨刺生成。

張先生接受了幾週的物理治療,再加上積極的運動復健之後,不但肌肉緊繃的狀況明顯改善,偏頭痛的宿疾也半年多沒有再發作了。原來,他得的不是偏頭痛,而是臨床上更常見的 「 頸因性頭痛」 。

頸因性頭痛就是 頸椎問題所導致的頭痛,它可能導因於頸部 肌肉緊繃頸椎退化頸椎關節錯位,或 枕骨神經受壓迫。最近幾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醫學研究顯示,頭痛與頸椎疾病的關係密切,在治療頭痛時必須同時並進。

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的定義,頸因性頭痛的特徵如下:

1‧疼痛通常 源自於頸部,會痛至單側額部或顳部。
2‧常常是中~重度的疼痛,不會抽痛,持續的時間及病程不一定。
3‧在頸部運動或是維持特定姿勢會引發頭痛,疼痛程度每次都差不多。
4‧按壓時會引發疼痛,而且同側的肩頸部或手也會隱隱作痛,但是其疼痛的感覺不是像神經根壓迫所引起的疼痛。

((該如何預防頸因性頭痛呢?下一頁有林頌凱醫師提出的按摩法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