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己測!站起來這樣走一走,有效評估骨鬆風險

10,088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醫療開銷、發病率及死亡率日漸增加,而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也已成為重要的健康問題,因此需易於執行的評估工具協助防範骨折發生,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的FRAX(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及Garvan fracture risk calculator皆已成為評估骨折風險的有效方法。

然而少有研究關注身體活動力、平衡能力及生理表現等關於活動力的風險因子,而這些因子已證實與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及骨折風險有關,因此發表於《Journal of Clinical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的最新文章評估這些因子與活動力及骨質密度間關係。試驗中,共138位大於60歲民眾參與,依計時起走測試(Timed up and go test, TUG)時間分為兩組(病患組為>20秒,控制組為≤20秒),並以雙光子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測骨質密度。

試驗結果顯示,病患組股骨頸骨質疏鬆情況明顯多於控制組,而病患腰椎骨質密度及股骨頸T-score表現也較差。研究人員認為TUG測試結果較差者,骨質密度數值也較低且未來10年骨折機率較高,並建議年長者應定期接受TUG檢測以利風險評估。

(早安健康編按)
「計時起走測試」測驗方法為:先坐於有扶手的椅子上,測驗開始時,起身以平時走路速度走至三公尺處,在轉身走回椅子並坐下。整個過程若需時超過12秒,顯示受試者的跌倒機率較高,若超過20秒則應至醫院接受檢查,由醫師進一步評估。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研究刊登在《Journal of Clinical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的網頁
http://www.e-jcgg.com/article/S2210-8335(15)00088-X/abstract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