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1杯水、飯後1杯咖啡,6種不便祕的居家療法- 第2頁

286,833 收藏27

值得注意的是, 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作用存在差異性,有些利於便祕,有些則利於腹瀉,所以,在使用益生菌產品時,應先留心菌種及對應改善情況,千萬不要陷入益生菌對腸道佳,多多補充準沒錯的迷思中,反而適得其反白花冤枉錢。

當然,想要徹底改善便祕把握3F原則是最重要的,不過若是已經身受便祕所苦的人,要如何緩解不適呢?坊間有不少偏方宣稱專治便祕,更多的是含瀉藥而號稱天然的保健食品,這些不實的報導與宣傳常讓苦於便祕的人無所適從。除了改變生活型態,多喝水、果汁、勤運動外,以下提供幾則含高纖且服用起來無副作用的簡單

改善便祕食療

,可以讓便祕的人選用適合自己且便利的方式嘗試:

  1. 咖啡與水的二重奏:早上起床1杯溫水,早餐飯後1杯黑咖啡。
  2. 與蕃薯葉當好朋友:蕃薯葉500公克,加油鹽炒而熟食,每天2次。
  3. 把香蕉當前菜:香蕉500公克,飯前1次吃完,每天1至2次。
  4. 帶皮蘋果空腹吃:蘋果1∼2個(最好帶皮洗淨),每天早晚空腹吃完。
  5. 溫飲桑椹汁,健康又輕盈:新鮮桑椹50公克榨汁,加溫開水服用,早晚一次。
  6. 睡前小點心來點胡桃仁:胡桃仁10個,每晚睡前合併開水食用。
當身體出現便祕症狀,可從這6種簡易食療中,視個人的接受度、生活的便利性來選擇使用,與前述所論及的3F飲食原則相比,此類 食療屬於救急性的方式,若平日無便祕之苦,則可不必使用。相對地,身體的便祕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步調者,仍應儘早就醫接受診治才是上策。


本文摘自《腸胃專家教你不靠藥物整腸健胃》/吳明賢(臺大醫學院醫學系主任、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今周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