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婦科病多是因為骨盆腔瘀血!3招就能化瘀血

251,587 收藏12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許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疲勞,特別是久站、久坐後症狀更容易加重,還容易感覺到下腹部有腫脹、下墜的感覺。中醫養生專家佟彤在《這樣生活少疲勞慢衰老》一書中指出,這並不是一般的疲勞問題,也不是女性先天體質較弱,而可能是出現了「盆腔瘀血症候群」。

腹部受涼導致盆腔瘀血,久坐、久站更嚴重

人體有2/3的血液集中腹部,因此在傳統的養生觀念中,即使是熱天或睡午覺,也要在肚子上蓋條薄被,避免腹部受涼。然而,現代女性常忽略腹部的保暖,當腹部時常受涼,就會導致盆腔瘀血。

另外,女性的卵巢靜脈可多達5~6條,且靜脈壁較薄、缺乏彈性,像一個水網相連的沼澤,血流容易在這裡停滯、變得緩慢,且身體受涼時,血流「遇寒則凝」的問題會變得更加明顯,導致骨盆腔的瘀血症候群。

佟彤指出,身體代謝的廢物隨著瘀滯的血液停留在體內過久,就會更加重疲勞問題。久站、久坐都會導致靜脈壓力升高、加重瘀血,使人感覺下腹部墜脹。另外,盆腔瘀血的人,也常有頭痛、煩躁易怒、便秘、經痛、腰腹不適、大腿和髖部痠痛無力的症狀。

側臥如弓,降低盆腔靜脈壓力,減少盆腔瘀血

藉由調整睡眠的姿勢,就能幫助血液流動,消除疲勞。佟彤指出,許多久坐、久站容易疲累的女性,都會在躺臥一段時間後感覺改善,而最能降低盆腔靜脈壓力的姿勢,則是「側臥如弓」,建議有瘀血症狀的女性,至少在準備入睡時採用側臥姿勢,幫助減少瘀血。

((兩茶飲去血瘀!下一頁一次介紹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