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的12種抗發炎食物清單,逆轉糖尿病

696,176 收藏4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糖尿病竟和慢性發炎也有關!近年來,關於糖尿病的重大研究發現,發炎可能是導致胰島素阻抗的關鍵之一。世界知名的糖尿病研究專家、哈佛醫學院金良城教授指出,當人的體重上升、脂肪細胞擴張時,會產生更多的細胞激素,並使負責免疫機能的巨噬細胞也分泌細胞激素。

當細胞激素隨著血液流遍全身,就會引起全身性的慢性低度發炎,並影響細胞的胰島素警示過程,導致肌肉與器官的胰島素阻抗,傷害肌肉與胰臟、肝臟等器官。肝臟發炎時,更會引起激烈的阻抗循環,因為肝臟會囤積更多脂肪,使胰島素阻抗更嚴重。

另外,身體其他的慢性發炎也會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包括牙周病、腎臟病、睡眠不足、自體免疫疾病等。金良城教授表示,妊娠型糖尿病雖然是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引起,但某種程度上也與發炎相關。

逆轉糖尿病的低脂、高纖「亞洲鄉村飲食計畫」



金良城教授建議,採行低脂、高纖維的「亞洲鄉村飲食計畫」,減少脂肪攝取對身體的影響,有助於降低糖尿病機率。這樣飲食計畫不但沒有限制熱量攝取,在實行八周後,受試者的體重更平均減輕了3%,且胰島素敏感度提升,另外血糖指數、總膽固醇指數、低密度膽固醇指數、體脂肪和腹部脂肪均減少。

纖維對人體的好處究竟有哪些呢?首先,包括喬斯林糖尿病中心在內的多項研究指出,連續數周到數月食用膳食纖維,能夠減少反映胰島素阻抗程度的物質。膳食纖維本身有抗發炎的效果,而在腸道中發酵生成的短鏈脂肪酸,也能阻礙身體脂肪分解成游離脂肪酸,並被證實能夠刺激身體回應胰島素作用。

((哈佛教授推薦的《抗發炎食物清單》就在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