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豆漿三大迷思!做豆漿要通過哪些標準才夠放心?

348,758 收藏7

【早安健康企劃】豆漿,這杯台灣人喜愛的養生飲品,不僅營養學界超推薦,其濃醇的香氣與滋味更是受到許多人所喜愛。據統計,台灣一年可以消費超過260萬噸的黃豆及其製品,不只豆漿,豆腐、豆干也是許多人愛不釋口的美味。但是,你知道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進口的黃豆中,竟有高達9成以上是基因改造黃豆!

日前(6月29日)Discovery頻道透過採訪拍攝,播出台灣製造大解密,早安健康記者將節目中,全台最大豆漿製造廠揭密先進的豆漿製程的影片內容分享介紹給大家,認識小小一瓶包裝豆漿,如何用科學方法檢驗,讓民眾免於喝到對健康有礙的「基改豆漿」、如何透過現代化的品管技術跟用心製程,將一瓶瓶安心又營養美味的包裝豆漿送到消費者手中。

 

 

台灣進口有九成是基改黃豆,你喝下的究竟是不是?

追求自然、營養、零基改的生產儼然已經成為現代人選擇良食的重要標準,問題是,即便兩種黃豆擺在面前,我們也難分辨其差異,更何況是兩杯豆漿?

 

針對此一消費者最在意的基改問題,台灣最大豆漿生產商廠長曾柏澄介紹了一套檢驗嚴謹的科學方法。曾柏澄指出,包裝豆漿使用的黃豆會先經過採樣檢測,經試紙測驗一條線屬於非基改黃豆;兩條線是異常的基改豆(如下圖),確保生產使用的是非基改黃豆


(圖/翻攝自Discovery 官方YouTube)

 

現煮豆漿夏季易酸敗,保存不佳小心養生不成反喝下大量細菌

黃豆中含有營養成分極高的植物性蛋白質,因此極易酸敗、孳生病菌。如果製造過程未加注意,或將煮好的豆漿放置在高溫、髒亂環境下,便容易在健康的豆漿中喝下大量細菌。

 

該怎麼解決呢?台灣製造大解密提到,台灣最大豆漿製造廠便利用了物理性質的方式,如掌控設備密閉性、環境衛生無菌、恆溫7℃、包裝材料殺菌消毒等,完全克服了豆漿易酸敗的特性。並經過「虐待試驗」,選出一批包裝好的樣品豆漿,放置模擬微生物易生長的環境中:37℃,18小時後的檢測結果顯示生菌數為零。另一批更嚴格,測試人員抽取豆漿並加入細菌培養液,養菌2~4天後,須確保產品不會凝結或孳生細菌才合格。



(圖/翻攝自Discovery 官方YouTube)

因豆漿極易酸敗,而包裝豆漿與散裝豆漿最大的差異之一,便在於製造過程中是否嚴格控管溫度及衛生無菌條件。


(圖/翻攝自Discovery 官方YouTube)

 

包裝豆漿需經過進一步的細菌培養試驗,加入細菌培養皿中靜置2~4天,再觀察是否滋生細菌,藉此確定原來的豆漿包裝中確實不含任何致病菌。

 

包裝豆漿含防腐劑?保存13天安全揭祕

事實上,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已明文規定,豆漿製品不得添加防腐劑!因此只要選購信譽佳的食品廠製造的包裝豆漿,都可不用擔心。

 

不過,部分消費者還是有疑慮,認為若無防腐劑,包裝豆漿怎可能存放13天?針對此一問題,廠長曾柏澄說明,製造過程為國家認證專業的標準製程,無菌及密閉性皆經過驗證,包裝材如紙盒經殺菌消毒,工廠儲存設備、配送車也維持恆溫7℃,在現代化高科技生產設備及製程品管層層嚴格把關下,讓包裝豆漿不用添加防腐劑,在冷藏未開封前也能存放長達13天並保持好品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