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路就在腳下!站樁可牢牢鎖住體內陽氣

213,029 收藏5
【早安健康/武國忠(著名中醫師)】養生樁看著簡單,但裡邊奧妙不少,掌握關鍵點和訣竅,才能練好養生樁,牢牢鎖住體內的陽氣。

動畫片《聰明的一休》中,一休的師父經常跟他說:「悟性就在你的腳下。」其實站養生樁養生的最大玄機也是如此,這也是我經過多年的摸索體悟出來的。

養生之路就在腳下



站養生樁時,要把重量放在前腳掌的三分之二處,想像足跟下各踩著一隻螞蟻,既不能把螞蟻踩死,也不能讓螞蟻跑掉,體會那種細微的勁兒,腳後跟始終要有點虛懸的意思,不要真正離開地面。虛懸是為了把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三條陽經的經氣調動起來。

一個簡單的「足跟踩螞蟻」,啟動三條陽經上的養生大穴:足少陽膽經的陽陵泉,主一身之筋,該穴有強筋壯骨之功;足太陽膀胱經的承山穴,可以祛濕升陽,對排除體內濕邪有奇效;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自古就有 長壽穴的稱謂,是全身性的強壯要穴,增強氣血功不可沒。三條經三個大穴同時啟動,這比單一的敲打經穴效果要強不知多少倍。

站養生樁不僅能調動三條陽經,還能調動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三條陰經,從而使人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起到祛病、養生、長壽的效果。

足太陰脾經的三陰交穴,是肝脾腎三條陰經的交會穴,也是臨床上婦科調經養血的大穴;足少陰腎經的湧泉穴,也是人體的長壽大穴,腎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此穴有培固腎精、引火歸元的作用,可以使人耳聰目明精力充沛;足厥陰肝經上的太沖穴,是肝經的原穴,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對焦慮抑鬱等情志病以及高血脂、脂肪肝等肝部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肝開竅於目,故眼部的疾病也能藉由此穴來調理。

((站樁的養生功效跟訣竅是什麼?請繼續點選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