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也可以看出身體問題,舌苔厚膩恐是痰濕三高!

1,302,785 收藏15
【早安健康/羅大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 痰溼體質的人舌象是什麼樣子

舌上有黏膩的水液,或是

舌苔厚膩、白得像霜,要注意「三高」問題



如果舌頭上面有水液,看上去很黏膩,讓人感覺不乾爽,舌頭中間的溝也很明顯,這樣的人去醫院檢查基本都有「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如果舌苔厚膩,而且白得像霜一樣,這表明他體內不僅僅有溼氣,還有痰溼,這種人只要去做檢查,毫無疑問「三高」全都有了。如果舌苔微微有點黃,但不算那麼膩,只是剛開始出現黃膩,說明這個人已經開始有痰溼的狀況了。如果還伴有兩腮發紅,這是體內有熱的表現,需要化熱。

另外,如果舌苔有裂紋,並且是厚膩的,這個膩集中在舌頭的後半部,這也是體內有痰溼的表現。

舌苔很膩、很厚,舌質紅,說明體內營養過剩,無法化熱

,會引起更加嚴重的失調

如果一個人舌苔很膩,白且厚,甚至已經開始發黃了,而且舌質是紅的,說明體內有熱,是體內營養過剩以後無法化熱的表現。

前面已經說過,看舌象應該把舌苔和舌質連在一起看,像下頁圖中這個舌象,一看就知道是因為體內有熱,加之體內溼氣又很重,結果體內的水液變成了痰,形成了身體有瘀的一種狀態。

有這種舌象的

痰溼體質

之人,千萬不能再補身體了。有人說整天沒力氣、犯睏,有的大夫沒有看他的舌象就認為是腎虛,給他補腎,結果越補越熱,導致病人身上出現各種問題。所以說,痰溼體質的人應該往下清,把體內痰溼清掉、排泄掉。首先要盡量吃清淡的食物,然後可以用「 溫膽湯」一類的東西祛痰,把體內的熱清掉,人就會明顯感覺到舒服。


((改善痰濕體質該怎麼做?下一頁中醫師一次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