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也可以看出身體問題,舌苔厚膩恐是痰濕三高!- 第2頁

1,302,879 收藏15

痰溼體質之人的保養方:

用千年祛溼化痰古方「溫膽湯」泡腳

「溫膽湯」的方子裡面有些藥物是偏溫性的,裡邊有陳皮(如果是橘紅的話就是溫熱的,而橘子本身就有點溫性)、法半夏(性燥,有燥痰的功效,但是它又是溫性的)。雖然叫溫膽湯,實際上的作用是清熱,讓體內的熱涼下來,所以溫膽湯後邊要配竹茹,如果體內的熱很重,我就會配到9克,其實一般6克就夠了(竹茹是竹子裡邊白色的瓤,拿刀刮下來的,一團一團絲狀的東西,很占體積,6克竹茹就是很大一團了,竹茹是涼性的,有化痰的功效)。此外,還要搭配6克枳實(枳實是一種橘類的東西,也是行氣的,有降氣的作用,尤其要注意的是,它是往外代謝的,把痰濁給代謝出去)。

溫膽湯


配方→茯苓30 克、陳皮6 克、法半夏6 克、竹茹6 克、枳實6 克、炙甘草6 克。用法→方中藥材熬水,開鍋二十分鐘,濾出藥汁,然後將藥汁分成兩份,早晚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不要太熱,水淹過腳面就可以了。

溫膽湯在歷史上有過幾次方子的改革,同樣一個名字改過幾次,曾經,孫思邈的《千金方》有溫膽湯。為什麼叫溫膽湯?因為當時這方子裡還有生薑,而 生薑是溫性的。但我在開溫膽湯這個方子時一般會把生薑去掉,因為我碰到的這些人體內的痰一般都化熱了,他們的舌質是紅的,上面還有紅點,舌苔也開始變黃了,這個時候加上生薑就適得其反了。

我曾經給一個證券行業的朋友介紹過這個方子,當時,我一看他的舌象有痰溼,就說:「別的先不管,先把痰溼去掉,要用溫膽湯泡腳。」這方子太有效了,他用後很快就感覺到身體特別輕鬆,因為痰溼去掉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