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提高代謝、防失智...4食材抗老

38,377 收藏7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庸庸碌碌的日子一天一天過,不知不覺間體力變得大不如前、視線開始模糊,動不動就覺得累,代謝率下降、腰圍越來越寬,臉上也開始冒出細紋?老化是每個人人生都必經的過程,然而根據吃的食物,卻會決定老化的速度以及健康狀態。四種生活裡能輕鬆取得的食材,就具備抗老化、提高免疫力,降膽固醇等多種好處!

《4種抗老化食材》

1.蘆筍
蘆筍中含有的穀胱甘肽,具有美白和抗氧化作用,有十分顯著的預防老化效果,還能幫助肝臟排毒,是被製成藥品的醫療用成分。我們的皮膚和肝臟裡本來都有穀胱甘肽,但會隨著受到紫外線曝曬以及老化而逐漸減少。

蘆筍中的穀胱甘肽特別是穗尖的部位含量最高,需要注意的是遇熱會弱化,因此盡量根部朝下的水煮較佳(這時鍋裡水不要放太多)。蘆筍還富含膳食纖維與木寡糖,能促進腸道健康,還具有預防大腸癌、直腸癌的效果,此外含有的甘露聚糖能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天門冬胺酸能燃燒乳酸,消除疲勞,還有提高新陳代謝,幫助減肥的效果。

2.茄子
茄子當中含有葡萄皮、藍莓中都有的花青素,抗氧化效果強,然而平時比較難天天吃到藍莓和大量水果,其實花青素就是紫色的色素,在茄子、紫芋頭以及高麗菜中都含量豐富,特別是茄子,是平時就能做成料理的日常食材。

茄子特有的色素茄甙(Nasunin),不僅能夠抑制活性氧,還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還具有消除眼睛疲勞的效果。

3.山藥
山藥當中的抗老成份薯蕷皂(Diosgenin),是能夠取代回春荷爾蒙的成分。富山大河漢醫藥學綜合研究所‧神經機能系副教授東田千尋的研究團隊指出,薯蕷皂具有改善阿茲海默症的效果。連續20天餵食有阿茲海默症症狀的實驗鼠薯蕷皂,結果發現患者常見的退化神經細胞突起,幾乎回到了正常的狀態,記憶力也獲得了改善。

山藥當中的黏液素還能包覆胃壁,保護胃黏膜,抑制其他食物的糖分吸收,預防血糖值急速上升,抑制胰島素分泌,也對於預防糖尿病有幫助。

4.堅果類
維生素E具有的抗氧化作用,能預防肌膚和血管的老化,因此被稱為回春維生素,酪梨、鰻魚、南瓜等等食材都含有許多維生素E,不過如果想要輕鬆攝取,可食用堅果類。特別是杏仁果含量最高,十分適合作為點心。盡量選擇無鹽無調味堅果,此外堅果熱量高,一天7顆即可,避免過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