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再經痛、胃疼的第一溫陽大穴:公孫穴

64,834 收藏1
【早安健康/武國忠(著名中醫師)】

讓你不再經痛、胃疼的第一溫陽大穴:公孫穴



公孫穴堪稱我們腳下的第一溫陽大穴,只此一個小小的穴位,就免去了去醫院吃藥打針之苦。平時只要我們對公孫穴多多關注,必定能養足自己的後天之本,除濕助陽。

認識公孫穴
公孫最早見於《黃帝內經.靈樞.經脈篇》,為足太陰脾經的絡穴,別走足陽明經。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沖脈。有健脾益胃、通調沖脈、消除痞疾之功。《穴性賦》云:「公孫理腹寒。」因此,中醫裡常用 公孫穴來調理腹部的病症。
適用對象:有痛經的女性,經常有不明腹痛、心痛、胃痛、胸痛的人。
主要功效:可緩解痛經症狀,對胃痛、嘔吐、腹痛、腹瀉、痢疾等胃腸病症有輔助功效。

公孫穴在人的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或於第一蹠骨基底前下緣,赤白肉際處取穴,位於太白穴後一寸。或在第一蹠骨基底之前內側下緣凹陷中,赤白肉際處取穴。

我們都是炎黃子孫,但很少有人知道黃帝叫什麼。《史記》記載,黃帝複姓公孫,名軒轅。此穴以黃帝的姓為名,正是取帝王居中央而統治四方之意。脾主土,在人體的正中央,主運化水穀精微,輸布全身,是人的後天之本,諳合統禦之道。而公孫正是脾經的絡穴,入屬脾臟,聯絡胃腑,又和位於胸腹部的沖脈直接相通,所以它有 兼治脾胃和胸腹部各種疾患的作用。沖脈有「 五臟六腑之海」之稱,《黃帝內經.靈樞經.海論》說,沖脈乃「 十二經之海」,是人體的「 血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