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再經痛、胃疼的第一溫陽大穴:公孫穴- 第2頁

64,795 收藏1

女性福音公孫穴
我在以前的書中和問診、講座過程中,多次談到過公孫穴的妙用,其功效是治療胸腹的眾多疾病。但經過這些年不斷的探索和琢磨,慢慢地,我發現這個穴還有其他的重要作用,比如可以治療女性痛經。

現在很多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即便在凜凜寒冬,也穿著非常單薄,旁邊人若是規勸,她們就會半開玩笑地說,這就叫美麗「凍」人。美女們當作玩笑話,殊不知也道出了一個事實――美麗確實是美麗了,「凍」人也不是騙人的。近幾年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漂亮時髦的女孩痛經高發,再仔細問問,原來絕大多數都是凍出來的。

痛經是婦科發病率很高的一個病種,這種病大多為後天不良的飲食和著裝習慣造成的。現在很多時尚女孩穿衣服只講究漂亮,衣服多緊身短小,更有的露臍露背,很不注意保暖。很多有痛經經歷的女孩都知道,痛經目前沒有什麼好辦法治療,只能靠吃一些止痛藥來緩解。不僅不能根治病痛, 還會對人體的生殖系統造成損害。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得不到很好的調養,那麼很有可能對懷孕生子造成很大的隱患。

道家醫學認為,治療一切婦科疾病首先從脾胃入手,尤其是月經不調,更應該首先調胃。脾統血,主運化。痛經時血色發暗並伴隨有血塊,兩三天血塊排出後疼痛的症狀就會緩解, 但每月都會復發。小腹受涼或貪吃冷飲導致脾胃虛寒,不能運化水濕,脾胃運化不良就會產生痛經,有時還會伴隨嘔吐、噁心、頭痛等症狀。

怎麼辦呢?遇到這樣的患者,第一我告訴她,為了身體健康,保暖最重要,再說妳天生麗質,穿什麼都美麗呀,何必為了展現與眾不同,讓身體受罪,還給健康埋下重大隱患呢?第二就是讓她們多多按摩自己的公孫穴。

為什麼公孫穴有這麼神奇的功效呢?在中醫裡,公孫穴通沖脈,督、任、沖三脈皆起於胞宮,其中,沖、任二脈與女子月經、生育有著至關重要的聯繫,因沖脈具有含蓄十二經氣血的作用,調理公孫穴,等於是對人身上十二經的氣血進行一次全面疏導,具有行瘀止痛之功。因此有痛經的女性朋友,可以多點揉公孫穴, 如果能搭配一點特製「女兒紅」, 治療痛經效果會更好。

杏林小典:
女兒紅:配方:紅糖五十克、薑粉適量、胡椒粉適量, 泡溫開水喝就可以。
主治:小腹發涼、全身怕冷、手腳冰涼型的痛經。因為痛經基本上都是寒症,紅糖色紅養血,味甘甜,薑辛溫發散,入脾胃,胡椒粉辛辣祛寒。陽虛偏寒的都可以用它來治療。

這個方子還可以做加減法:有腰痠的加枸杞;脾虛、大便稀的加紅棗;行經量多時加烏梅;而加黃酒則可以溫經、活血、暖胃。

按摩公孫小妙招
平時為調節身體而找公孫穴,沒有必要按照治療用的位置去找,以自己的壓痛為準。我一般把公孫穴看作一個區域,在腳拇指根後,有一塊很大的腳掌骨,在腳內側沿著這個骨頭按壓,壓到最有痠脹或痠痛感覺的那一點,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公孫穴了。

使用公孫穴時,除了按摩,還可以使用灸法,用艾條熏灸此穴,每次十五分鐘左右,也能溫補脾陽。前面說過,灸的時候有個竅門,叫雀啄灸。皮膚感覺有點發燙,馬上拿開,然後再接著熏灸。反覆進行,猶如小鳥啄食,可以很好地保護皮膚。

公孫穴堪稱我們腳下的第一溫陽大穴,只此一個小小的穴位,就免去了去醫院吃藥打針之苦。平時只要我們對公孫穴多多關注,必定能養足自己的後天之本,除濕助陽。

本文摘自《養陽氣:提升自身陽氣,就是百病的藥方,北京最貴醫生教你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經痛、B肝、痔瘡等惱人疾病》/武國忠(著名中醫師)/高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