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讓人痛又麻!醫師私房5招就能預防

152,548 收藏4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看到阿德的那時,正好是我早上門診最忙碌的時候。他歪著身體,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一跛一跛的拖著右腳走進來。

「先生您好,請坐,可以給我您的健保卡嗎?」門診小姐招呼他。「哦,不不不,謝謝,我想我還是站著比較好。」我答腔了:「怎麼了?是不是難過到坐都坐不住?昨天晚上應該睡不好吧!」

阿德露出驚訝的表情:「對對對,你怎麼都知道?」「前兩天去幫我的女朋友搬家,沒想到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背痛也就算了,還一直痛到腳底,整隻腳好像不是我的一樣。…太可怕了,我竟然找不到一個讓我比較舒服的姿勢,睡覺時整個人就好像蟲一樣的在床上扭來扭去,我已經兩天兩夜沒有睡覺了!」

Q.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人體的脊椎是由一塊一塊的脊椎骨從上而下連接而成,構成身體的「 龍骨」。在脊椎骨與脊椎骨的中間,有一種像軟骨一樣的構造,叫做「 椎間盤」。

椎間盤主要除了幫助維持整條脊椎的穩定度以外,還有更重要的「 避震」效果。它的功用就好像氣墊鞋的氣墊一樣,可以緩衝身體在工作或是運動的時候產生的壓力,避免脊椎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傷。

椎間盤如果受到不正常的擠壓,就可能會往外面突出,原理就好像手用力壓一塊夾心餅乾,裡面的奶油被擠壓出來一樣。

Q.為什麼會椎間盤突出?

主要是因為身體老化和生活習慣不良的關係。所謂的生活習慣不良,包括了姿勢或動作不正確、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抽煙等等。另外有一些椎間盤突出的病患是因為外傷(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所造成的。

((該如何改善及防止復發呢?下一頁復健科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