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紫斑症找上門!手臂莫名瘀青,紫斑症如何改善?

256,831 收藏6
【早安健康/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老年性紫瘢症(senile purpura, actinic purpura)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特別是長期曝曬於陽光下的工作者,如農夫、工地工人等,所以又稱日光性紫瘢症(actinic purpura)。以美國的統計,五十歲以上的人,約11.9%有老年性紫瘢症,且隨著年紀的增加,盛行率也跟著增加。男、女發生的比率差不多。

臨床表現是小片或大片的出血(ecchymosis),分佈於手臂外側及手背。臉及脖子也可能出現。這些出血多半是平面的,不會鼓起來。通常病人會描述說,這種情形,好了又來,來了又好。一直反覆發生。

▼手臂外側較輕微的老年性紫瘢症。


如果有合併長期濫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則皮膚組織會變得更脆弱,瘀青的狀況就會更嚴重。

有些老人家正好又有心血管疾病,有在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clopidogrel、warfarin等抗凝血劑,也會進一步讓出血的情形更惡化。

有趣的是,一般我們受傷跌倒的瘀青,整個退掉的過程,會從一開始的紅、紫或黑色,漸轉為綠色,再轉黃色,最後才完全退去。但這種老年性紫瘢症,卻常常看不到這樣的顏色變化過程,而是直接慢慢消掉。

▼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所導致的老年性紫瘢症。


而且,一般的瘀青出血,大概一星期就退了,但老年性紫瘢症的出血,常常需要三個星期才會完全退完,有時會留下棕色的色素沉澱。

雖然老年性紫瘢症看起來很可怕,但幸運的是,這種老年性紫瘢症是種良性的皮膚病,並不會危害身體健康,倒是在美觀上,於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有時會讓患者覺得很窘,甚至別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以為得了什麼皮膚怪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出血的範圍非常大,情況很嚴重,或者年紀輕輕,就發生這樣的情形,都要注意是否有凝血功能或精神方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及抽血檢查。

哪些原因會發生紫斑症?下一頁皮膚科醫師告訴您如何治療和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