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補鈣竟增2倍心臟病風險?日超人氣醫師這樣說

6,309 收藏0
【早安健康/石原藤樹(日本醫學博士)】有人認為,鈣質攝取越多,越有益身體健康。而鈣質的營養補給品也多得無法計數,只不過就科學上而言,事實並非如此。

為了健康,請攝取鈣質吧──這種說法,從二十年前就經常聽到,現在它一樣是時有所聞的保健台詞。有極力倡導抽菸有益健康的怪異科學家,但是包括電視在內的媒體上, 卻不太能聽到鈣質有礙身體健康的說法。

鈣不足將引發血壓升高、情緒焦慮、骨質疏鬆。考量這些問題,為了健康著想,多攝取鈣質的意見才是正確的吧。

但是事實上究竟如何呢?

對身體而言, 鈣質是最重要的礦物質之一,細胞的基礎運作,如果缺了鈣質這個角色就無法順利地進行。然而相對的,動脈硬化有鈣沉積的情形,發炎的部位也有鈣沉積的現象,膽結石及尿道結石的成分也是鈣,心臟瓣膜如果有鈣沉積,將導致瓣膜性心臟病。

像這樣,身體裡的鈣過剩、或是有鈣容易沉積於組織中的原因時,鈣反而可能對身體有害。

事實上全球就有數宗懷疑鈣攝取過多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報告,將先前此類數據匯整而成的論文,一樣得到相同的結果。

假設這是事實,究竟多少分量的鈣質可能危害身體呢?

英國《British Medical Journal》醫學刊物於二○一三年二月時,刊登了相關的論文,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為Karl Michaelsson 博士。該論文以六萬名以上中高年齡的瑞典女性為統計對象,一天攝取鈣質分量在一千四百毫克以上的群組,和攝取比較少的群組相較之下,心肌梗塞之類的心臟病危險性增加了兩倍以上。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研究。換言之,在體質的影響下,一天攝取一千四百毫克以上的鈣質,無法斷言有益身體健康。

一百毫升的牛奶裡,大約含有一百毫克的鈣質。一千四百毫克的話,大約等於一公升裝的牛奶一盒半,鹹沙丁魚乾大約五十尾以上。換句話說,一千四百毫克的分量,在一般的生活中,如果沒有刻意多攝取鈣質,應該是無法達到的分量。

但是如果治療骨質疏鬆症而由醫院開立鈣質處方、或者是攝取鈣質營養補給品,那就另當別論了。鈣質的營養補給品,一天大約三百毫克左右,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一天使用六百毫克或更高劑量的鈣質。

如果加上這些鈣質,一天超過一千四百毫克也不是太困難的事。因此, 為了健康著想而利用營養補給品多攝取鈣質時,必須以一天一千毫克為概略標準,千萬不要過量了。

至於原本應該有益健康的鈣質,為什麼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呢?

個中的原因迄今未明,但是有一種說法認為,如果攝取富含鈣與磷的飲食,身體為了降低磷的含量,荷爾蒙 FGF23即上升,而FGF23可能會刺激心臟,造成心臟肥大。只不過這種說法還沒有獲得證明。

無論如何,從飲食之中認真攝取鈣質比較安全,營養補給品的攝取,最好謹慎一點比較妥當。

本文摘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石原藤樹(日本醫學博士)/上奇時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