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總是喘不過氣?正確呼吸讓效果事半功倍- 第2頁

129,579 收藏7

《重量訓練》

不只有氧運動,其他訓練也能從好的呼吸法中獲得好處。任何規律重訓的人,應該都聽過用力時吐氣的呼吸法。這聽起來很合理:收縮呼吸道的肌肉,能夠幫助負擔重量,同時維持腰部的穩定。

正確做法:
以臥推為例,在向上推時緩慢並持續的吐氣,然後在舉到最高點時或回復動作時吸氣。只要記得,一旦槓鈴被推起,重量就不會消失,所以要保持核心肌肉用力以保護脊椎。

另外也不要忘記吐氣!閉氣會增加胸腔內的壓力,雖然對穩定性有幫助,但閉氣太久會妨礙血液流回心臟,並升高血壓。

《瑜珈》

放鬆的時間終於到了嗎?如果沒有用呼吸當燃料,就算是大休息式也可能很困難。幸運的是,有兩個受歡迎的調息呼吸法(pranayama),能夠幫助放鬆或是維持力量。

正確做法:
使用平衡呼吸法(sama vritti)時,吸氣和吐氣的時間一樣長。瑜珈指導員Rebecca Pacheco表示,這種基本的呼吸法,被認為能夠冷靜神經系統、降低血壓、紓解壓力。

想要在更嚴謹的瑜珈動作中維持力量,可以用勝利呼吸法(ujjayi)呼吸法:通過鼻腔吸氣和吐氣的同時,喉嚨後方維持輕微的收縮。

錯誤做法:
進行到勇士三、雙人手推車和其他高難度的動作時,通常很容易閉氣停止呼吸。Rebecca Pacheco指出,閉氣是身體過度用力所發出的訊號,這時可以稍事休息,重新聚集注意力、調整呼吸,在準備好之後再進行練習。

還是喘不過氣嗎?或許可以試試針對呼吸道肌肉的力量訓練,能夠改善高強度運動中的耐受度表現。另外,丟掉香菸、矯正姿勢,以及控制過敏和氣喘病況,也是改善呼吸的關鍵。


資料來源:Greatist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