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新觀點:夏天喝OO增強免疫,今年冬天不再過敏!

95,278 收藏5

【早安健康企劃】一般人都認為換季才會好發過敏,但因氣候變化異常、夏天經常出入冷氣房、加上空氣品質惡劣,過敏體質的人在夏季仍難免受苦。其實不需等到換季,在夏天更適合增強免疫,是更能幫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好季節。

 

夏天是人體的陽氣和氣血最暢旺的時節,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建議,只要能在夏天顧好脾胃,便可以掃除體內積累的毒素與風寒,有效預防秋、冬時種種不適的過敏症狀。

 

顧好脾胃,百病不生

一般人最常聽到與冬病夏治有關的療法就是三伏貼,但受限於時間(單次需1~6小時不等)與敷貼時活動較不方便,讓此療法仍處於推廣階段。且三伏貼對過敏性鼻炎、氣喘較有效,若體質偏熱或皮膚易過敏、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的人反而不適合三伏貼療法。

 

考量到上述問題,陳峙嘉建議,若想改善過敏症狀,可以多補充益生菌,從人的後天之本—脾胃下手。

 

過敏,竟然和脾胃有關係?陳峙嘉進一步解釋,因為在中醫學理論中,脾胃主消化系統,同時也是人體氣血的「發電機」。現代人愛吃垃圾食物且環境汙染源增加,容易使消化力低落、脾胃變虛。

 

陳峙嘉建議,要在夏天氣血強盛時養脾健胃、顧好消化系統,便能將營養充分的血液輸送到全身,而受到氣血滋養的身體就像罩上一層防護罩,抵抗力增強,自然過敏症狀就不會產生!



夏天最簡單的調整過敏體質妙招:機能優酪乳

在各式富含益生菌的食品中,擁有國家認證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機能優酪乳,是最簡便且一般人接受度最高的健康食品!飲用時一日約450c.c便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除了口感令人喜愛且適合夏天飲用之外,更因為機能優酪乳添加了「益菌生」,可以將益生菌安全地護送到腸道,發揮最大的效用。

 

除了可協助調整鼻過敏之外,陳峙嘉也提到機能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協助調理皮膚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等。因為很大部分的皮膚問題是脾虛夾帶體濕引起,也就是因「脾氣虛」導致體內濕氣聚積,進而引起皮膚問題。這時只要將腸道中的益菌補足,養足脾氣,自然能提升人體抵抗力,調理過敏問題。

 

如果不喜歡喝冰飲的人,可以將優酪乳拿出冰箱後退冰再喝嗎?陳峙嘉說,沒問題,等稍微回溫後再喝,益生菌也都還能保有活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