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肺的防護罩!中醫師教你強化呼吸道免疫,調整過敏體質

85,588 收藏5

【早安健康企劃】你會過敏嗎?如果你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永遠像兩顆大熊貓眼,還總是覺得沒睡飽,一定會立刻點頭稱是。這些典型的鼻過敏症狀,是幾乎每個人都曾有的困擾,有時一發作起來,真讓人難受不已。

 

過敏,其實有好解方。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建議,機能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養脾胃之氣,進而能強化呼吸道免疫!

 

顧脾胃、強氣血,不怕PM2.5來勢洶洶

空氣汙染日益嚴重,PM2.5濃度節節升高,走到街上,每一口呼吸都將沙塵、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等常見的過敏原送到肺部。因此,除了鼻子通不通暢,你更應該要在意地是這些汙染物,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你的肺!

 

顧好脾胃就能強化呼吸道嗎?陳峙嘉解釋,因為「脾主運化」,在中醫理論中,脾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掌管身體免疫力與抵抗力,養好脾胃,免疫力提升,過敏現象就會減輕許多。

 

另外,更因為脾胃主人體的消化系統,能將食物轉化為生氣血的營養,經消化後的營養首先會由脾運送到心肺,再經心肺轉化為氣血,並發送到全身。受到氣血滋養的呼吸道就像建立一層強大的防護罩,自然較能抵禦各種外來過敏原的擾亂!

臨床證實,益生菌能降低39%肺炎發生率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學雜誌》第112冊中所做〈益生菌改善胃腸道與呼吸道疾病?〉專題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有效調節呼吸道的免疫力,當腸胃道益生菌減少時,氣喘發生率便會跟著提高。

 

另外,專題中也提到,食用益生菌的族群可降低39%的呼吸器相關肺炎發生率,加護病房和住院期間的死亡率亦有降低風險的趨勢!

 

調整過敏體質的生活妙方

走到外頭,當街上又悶又髒的空氣迎面而來,除了可以拿起口罩阻擋外在的髒空氣之外,更好的辦法是喝杯機能優酪乳,一邊消暑解渴,一邊讓更多的好菌充滿你的胃腸道,養好脾胃,讓健康的氣血流遍全身,幫助調整過敏體質!

 

因此,別再喝甜膩又不營養的飲料了,想要來點新鮮的口味時,還可以將優酪乳混搭奇異果、蘋果、香蕉或木瓜等水果打成果汁飲用,不僅好喝、口味多變化,還能喝到滿滿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纖維。

 

若要一舉翻轉過敏體質,陳峙嘉建議,透過適當規律的運動、甜食減量、少熬夜等生活習慣改善多管齊下,一定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