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救急撇步,立即改善運動時抽筋、側腹痛

100,212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有好處,但運動時常出現的不適,像是抽筋、側腹痛、肌肉痠痛等,卻總是讓人覺得運動太過辛苦,而寧願窩在沙發上當顆馬鈴薯。不過,千萬別讓這些小毛病阻止你出門慢跑、變得更健康,因為只要事前做足準備,加上幾招「救急撇步」,就能讓運動變得更輕鬆!

》抽筋:補水、電解質、反向伸展,讓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

肌肉不自主的用力收縮,造成肌肉僵硬或疼痛時,就是發生抽筋了。雖然靜態活動或睡眠時也可能發生抽筋,但在運動中肌肉更容易突然收縮,再加上大量流汗使身體的水分和電解質流失,更容易引起抽筋。

在冷天、冷水中運動時,肌肉也容易因寒冷的刺激而過度收縮引起抽筋,因此更應注意做足暖身。此外,過度疲勞、飲食中的礦物質不足、情緒緊張、飯後立刻運動都容易引起抽筋。

運動中容易抽筋的部位,包括小腿後側、大腿前側、腳底肌肉和腹部肌群等。抽筋時,應立即停止活動,休息一段時間後,將抽筋部位的肌肉向反方向緩慢、持續拉伸,讓過度收縮的肌肉得到伸展。

例如,大腿前側肌肉(股四頭肌)抽筋時,可以彎曲膝蓋、以手抓住腳背,讓腳跟盡量靠近臀部,以伸展股四頭肌。

小腿後側肌肉(腓腸肌、比目魚肌)抽筋時,則應伸直膝蓋、腳尖向上勾起,雙手握住腳底,幫助肌肉伸展。


((下一頁還有如何快速改善運動側腹痛的方法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