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加重體內濕氣!女中醫:來杯生薑紅茶暖子宮

260,362 收藏23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愛吃冰對身體不好?如果很想吃冰,要怎麼樣吃比較不傷身?

Q1.天氣這麼熱,完全不能吃冰品嗎?以不損身體健康為前題,如何有技巧的吃冰?
Q2.早上吃冰會比晚上吃好?夏天吃冰會比冬天吃好?
Q3.冰飲、剉冰、冰棒、冰淇淋吃誰比較好一點?如何根據你的體質DIY冰水果來健康消暑?
Q4.為什麼去看中醫常常叮嚀我不要吃冰呢?長期吃冰、喝冷飲或生冷食物,到底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Q5.吃了冰怕身體不舒服之後到底該怎麼補救?

中醫觀點認為冰為「 寒濕之物」,吃冰會令體質偏寒,加重體內濕氣, 會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使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雖然每個人對冰品的耐受程度不同,或許身體不會馬上出現問題,但仍需留意長期吃冰的影響…例如:

-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
-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
-容易水腫、濕疹
-誘發鼻過敏、過敏性咳嗽、氣喘
-誘發頭痛、肩頸僵硬、頭暈、血壓升高

一、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

因為冰品或冰飲屬於寒濕之物,經常吃冰的女生會造成「寒濕凝滯胞宮」的體質,會造成經血凝滯不暢,影響子宮收縮,經血排不乾淨而經量變少、經色變暗,氣血不通則經痛。

什麼是「寒濕凝滯胞宮」?
常見症狀:經前或經行少腹冷痛,牽及腰脊痠楚,經前容易下半身水腫,熱敷腹部則經痛減緩,經量少,經血色淡或有血塊,白帶偏多;伴隨怕冷,手腳冰冷,容易腹瀉、肚子絞痛等。萬一抵擋不了冰的誘惑,吃冰後怎麼補救?

((女中醫告訴您3招撇步護子宮卵巢喔!快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