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經是最大的排毒通道!養好腎,這時一定要喝水- 第3頁

323,671 收藏25

「開天窗、鳴天鼓」最養腎

平常多做「開天窗、鳴天鼓」的動作能養腎。將兩手搓熱,手掌同時用力捂住兩側的耳朵,再快速的將雙手向外鬆開,就叫「開天窗」。可反覆操作多次。

將中指和拇指扣緊,然後用中指快速持續的敲擊腦後的枕骨及乳突,就是「鳴天鼓」。 此種方法能補腎生精,助腎強壯。

傍晚要守腎精以養腎

每天下午五到七點是十二時辰中的酉時,又稱日落、日沉。萬物到了此時都會收斂。也就是說,在這段時間內,需要進行一下休整,讓身體進入到沉靜狀態。

五臟中的腎也是主收藏,所以在這段時間內我們也需要採取行動,有助於腎臟更好的封藏腎精,使腎精不外泄。

在這段時間內,要保持內心安寧,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諸如看書、畫畫或者是出去散步都是可以的。之所以保持身心安寧,目的就是守住腎精不外泄。

腎精不足,如果只是一味的進補,卻不珍惜已有的精氣,揮霍無度,即使補得再多也於事無補。

這段時間可以多喝點水,喝水的目的是排毒。酉時(五點到七點)的上一個時間段為申時(二點到四點),是膀胱經當令的時間。

膀胱經是最大的排毒通道,可以將身體裡的毒素通過尿液排出體外。雖然在上一個時段,膀胱經很忙碌,在

酉時依舊是身體排毒的高峰時間。

因此,在這段時間內仍需要喝點水,給膀胱經排毒增加點推動力。這樣一來,就能將身體裡面殘餘的毒素進一步排到體外,達到同時清理腎臟和膀胱的雙重功效。


本文摘自《中醫調理聖經:黑補腎,青調肝,白潤肺,黃健脾,紅養心, 全方位調理食物速查表,正確食療、輕鬆調五臟》/史鎖芳(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