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嘴破、常頭暈?蘿蔔蜂蜜飲治脾虛帶來的症頭- 第3頁

117,534 收藏12

長夏時節需注意防濕健脾

中醫所說的長夏,是指夏末秋初交替轉換之際,此時氣候炎熱多雨,空氣濕度較大。在長夏時節,很多人會出現腹部脹滿、食欲缺乏、口淡無味、大便稀溏甚至腹瀉,這與脾土受濕有關係,需要防濕健脾。

中醫認為,脾懼怕濕邪,也很容易被濕邪所傷。長夏時節,外界的濕熱邪氣比較重,若是飲食上再不加以注意,飲食過量、過食辛辣之物等,疏於對脾胃的養護,就有可能導致脾受濕邪所擾。

脾感受濕邪,導致脾胃之氣不運,就會影響到脾的消化吸收功能,由此出現消化問題。長夏時節, 為了防止濕邪困脾,可適當食用具有健脾除濕熱功效的食物,諸如薏苡仁、赤小豆、冬瓜等。

拍打脾經與刮脾經


脾虛的人要重點養脾,在上午九點到十一點這段時間內,最簡單的養脾方法就是,敲打一下脾經。

我們可以手握空拳,也可以用手掌的側面,對脾經循行的位置進行有節奏的敲打。除了敲打脾經外,也可以重點按揉一下脾經上的血海穴(膝附近), 不僅有助於生血,還能活血化瘀。

小孩子積食一者是吃得太多了,以至脾胃的消化能力不能承受,食物得不到完全消化就會導致積食;或是小孩子過早食用成人的食物,損傷了脾胃的消化能力。小兒積食要注意餵養方式,另外可用刮痧的方法來調理。

在脾經、胃經、膀胱經的循行部位刮痧
手拿刮痧板,從上向下輕輕刮拭脾經的循行部位。 手法一定要輕,且要先塗刮痧油再刮,以免刮傷小孩子的皮膚。每次刮拭五分鐘即可,隔天進行一次。本法適合於脾胃虛弱、小兒疳積(編按:指兒童時期,因餵養不當,或多種疾病影響,使脾胃受損,導致全身虛弱、面黃消瘦、發枯等慢性疾病)者。


本文摘自《中醫調理聖經:黑補腎,青調肝,白潤肺,黃健脾,紅養心, 全方位調理食物速查表,正確食療、輕鬆調五臟》/史鎖芳(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