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中藥材養肝血疏肝氣,女性就不容易得婦科病

559,717 收藏32
【早安健康/史鎖芳(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肝臟不適會有一些典型特徵,只要掌握了這些典型的不適症,我們就能了解自己的肝臟健康狀況,從而想辦法進行調養,使肝氣血充盈,肝氣舒暢。

肝有實火虛火,調理方法不同



中醫認為,怒這種不良情志是由肝所主的,若是肝氣不舒,肝火旺,人就容易動怒。

肝火旺有兩種,一種是實實在在的火,也就是說肝經裡面的火氣確實比較大,這種情況下,需要直接將肝火給瀉掉。肝中有實火的典型症狀為急躁易怒、頭暈脹痛、面紅目赤、口苦口乾、大便祕結、小便短黃等。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虛火,與肝陰、肝血不足有一定關係,主要症狀為眩暈耳鳴、腰膝痠軟、頭重腳輕、脅痛目澀、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燥咽乾等。

肝有實火,容易發脾氣的話,可用菊花泡茶喝,可瀉肝火。菊花清熱的能力比較強,其比較擅長清肝經中的火氣,使肝臟不受火熱邪氣的騷擾,從而起到保肝護肝的作用。

虛火的人可以吃點生地黃粥。生地黃一方面能清虛熱,一方面還具有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的功效,所以肝血不足者可用其進行調理。

肝血不足,人就容易疲勞

人的臟腑、經絡、肢體,皆為血所養,肝血不足時,流向全身的血液就會明顯減少,從而影響到氧氣和營養物質的輸送,人就容易因缺氧和營養不良產生疲倦。

改善疲勞要從養肝血、疏肝氣著手



平時容易感到疲勞的人,可以從兩方面來著手進行調理,一方面是要滋補肝血,另一方面就是要使肝主疏泄的功能正常化,只有肝主疏泄的功能正常,才有助於毒素的排除,從而改善疲勞症狀。

補肝血可用當歸進行食療。當歸是補血藥,加上其擅入肝,所以比較擅長補肝血。肝血虛者利用當歸做食療的話,可有效改善肝血不足所導致的各種問題,諸如臉色萎黃、唇爪無華、容易疲勞、腰痠腿痛、頭暈目眩等。

((女性更要顧肝!還有哪些中藥食補呢?快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