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控血壓、熱量僅有糙米飯1/10!白花椰菜飯這樣做

50,119 收藏8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如何做出美味又低熱量的「飯」?最近在各大社群媒體上引起風潮的「白花椰菜飯」,或許是一個新鮮的選擇!白花椰菜具有防癌、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等健康好處,對於預防感冒、促進消化等日常養生也有幫助,不但美味、容易料理,而且熱量低又富含多種營養素,如果吃膩的普通米飯,不妨換換口味喔! 註:此花椰菜飯是不另外加米飯,直接用花椰菜處理成米粒大小做成飯的概念喔~

同樣一杯的分量,白花椰菜的熱量僅有25卡,碳水化合物僅有5克,每杯糙米則有218卡的熱量和46克碳水化合物。除了熱量極低之外,白花椰菜更富含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B6、鉀等等各種營養素。

白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的一種,其中富含抗氧化物質槲皮酮,能夠減低致癌物質的活性,並有助抗癌、抗菌、抗發炎。另外,根據《蔬菜營養圖典》一書指出,白花椰菜中的鉀也能幫助預防高血壓,類黃酮則能淨化血管、防止膽固醇氧化,有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用白花椰菜做成的「飯」究竟有多紅?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有將近28000則貼文帶有「白花椰菜飯」的標記(#cauliflowerrice),足以見得白花椰菜飯受到許多人的歡迎。白花椰菜飯做起來又快又簡單,美味的同時還具有低熱量、營養豐富的特點。450公克的白花椰菜,就能做出約4杯的白花椰菜米,用來做成炒飯或是在各種菜餚中代替米飯都很好吃。現在就跟著以下食譜做做看吧!

材料:
白花椰菜 1顆(切成小朵)
橄欖油/椰子油 1~2匙
鹽 適量

做法:
將白花椰菜分批放入食物處理機,打碎成如米粒般大小後倒入碗中備用,並將其中過大的部分挑出,再次打碎。
以中小火在平底鍋中熱油,再放入適量的白花椰菜米,不要讓鍋中過於擁擠。
加入少許鹽後,拌炒約5~8分鐘至白花椰菜變軟,即可趁熱食用或放涼冷藏備用。


《蔬菜營養圖典》/陳彥甫/人類智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