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小心!低血糖恐增加心血管併發症及死亡率

14,652 收藏1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Diabetes Care》於2016年7月6日發表一項病例對照研究,探討嚴重低血糖症與第1型糖尿病患者未來全因死亡風險及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關係。

作者發現,經歷過嚴重低血糖事件的第1型糖尿病患者,此後1年內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皆明顯升高(OR分別為2.74和2.02)。此外,死亡前1-3年和3-5年內有嚴重低血糖事件病史患者的全因死亡風險也明顯升高(OR分別為1.94和1.68)。

這些研究結果提示對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嚴重低血糖事件與長達1年期間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相關,且低血糖事件後長達5年內患者的全因死亡風險也明顯升高。

專家評論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內分泌學副教授Raimund Herzog博士

直至今日,低血糖仍是第1型糖尿病患者嚴格血糖控制達標的最大挑戰。近年來,隨著動態血糖監測系統的廣泛使用,我們發現第1型糖尿病患者中低血糖事件發生率遠比此前知曉的(單純依靠指測血糖)更為嚴重。研究人員於過去數十年期間發現,嚴重低血糖症可引起多種額外的併發症,不只局限於對大腦的影響,包括認知功能障礙、癲癇、意識喪失及永久性腦損傷。此外,根據納入頻發低血糖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大型臨床研究最新發表的發現,低血糖甚至可導致心血管併發症和全因死亡率增加

這項由Lu博士等發起的研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通過仔細收集臺灣國民健康保險資料,旨在評估第1型糖尿病患者中嚴重低血糖相關發病率和死亡率的具體情況。Lu博士等發現,嚴重低血糖症與此後1年期間患者心血管和全因死亡率密切相關,甚至在低血糖發生後長達5年期間,嚴重低血糖症仍與患者全因死亡率增加相關。

我們可以想像,當患者頻發輕度低血糖時,可能導致低血糖相關自主神經功能衰竭,進而大大提升隨後的嚴重低血糖風險。作為臨床醫師,我們應及時給予這些患者胰島素方案進行調節,以降低不良預後風險。此外,對於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高危患者,我們需盡可能尋找早期診斷的預測指標,並給予理想的治療,包括減輕炎症反應、改善內皮細胞功能紊亂、控制其他危險因素等。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Association With Prior History of Hypoglycemia Among Patients With Type 1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6 Jul 06;[EPub Ahead of Print], CL Lu, HN Shen, SC Hu, JD Wang, CY Li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