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血管跟著發炎!3食物通血防腦中風要多吃

57,439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腸胃不好不只會常便祕、腹瀉,甚至有可能腦中風?有「血管老師」之稱,發明護血管「殭屍體操」,著有多本血管專門書的日本名醫池谷敏郎醫學博士指出,腸內的環境與動脈硬化之間有深刻的關聯,腸胃不好會導致整個人的健康都受到嚴重影響!透過食用3類食物,就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守護血管健康,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腸胃環境不好阻礙營養吸收 「TMAO」增多讓腦中風的機率提高

最近腸內細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十分受到重視,人體腸道裡約有100兆個以上的細菌,人體細胞則約是37兆個,可說是細胞的數倍,不僅是單純的拉肚子、便祕這類腸胃不適,還對全身的健康都具有很大的影響。

腸子和血管究竟有甚麼關係呢?池谷醫師表示,腸子會將消化吸收的營養素透過血管輸送全身,而腸子本身也從血管獲取營養。如果腸內環境不好,就會阻礙營養的吸收,而讓血液循環變好,腸道的機能也會提升。

腸內壞菌多的人,「TMAO」這種物質也會增多,追蹤調查了4000人3年內的健康狀況,發現血液中「TMAO」含量高的人,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也會提高,也就是有動脈硬化的問題。

《改善血管和腸子健康的3種食物》 

1.攝取「乳三胜肽(Lactotripeptides)」食物
起司、泡菜、味噌這類的發酵食品對腸道環境好已經廣為人知,而發酵食品當中的藍起司、高達(Gouda)起司和米麴等等食物,都含有對血管健康很好的營養素乳三胜肽。能夠降血壓的同時,還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中的一氧化氮分泌,幫助血管擴張。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高血壓.內分泌內科主任教授市原淳弘表示,一氧化氮是血管內皮細胞分泌的物質,知名的作用是能擴張血管,幫助降低血壓,而一氧化氮還有另一個作用是能護腎,腎臟機能提高就能將鹽分排出體外,體內鹽分(鈉)含量過高也會導致高血壓,因此一氧化氮可說是具有雙重寫果,能夠預防高血壓、維持血管的健康。

((還有哪兩類食物可以一起改善腸道和血管健康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