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後面緊緊的,是中風的前兆嗎?醫師這樣說

806,520 收藏16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阿燕在公司工作已經十幾年,學歷不高的她,憑藉著自己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從基層的出納小姐一路獲得拔擢,現在已經升到了公司的最高財務主管。或許是個性使然,她總要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在公司裡她從來不曾受到客戶與同事的抱怨,而主管也對她完全信任;在家庭上她也努力扮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不但把家務處理得有條有理,也把先生與一對兒女照顧得無微不至。

這天阿燕來到我的門診,緊張兮兮的問我:「林醫師,我是不是要中風了?」

「妳怎麼了?為什麼會擔心中風?」我問她。

「最近我總是覺得脖子緊緊的,而且範圍越來越大,現在已經蔓延到太陽穴的附近。有時候我手腳還會發麻,只有睡覺的時候才會好一點。我之前在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告訴我膽固醇太高,可能有血管硬化的現象…。林醫師,我很擔心這是中風的前兆,我的小孩都還在唸書,如果我中風了他們怎麼辦?」她越說越焦慮。



在報章雜誌,或者是電子媒體上,常常看到很多標榜可以「通血路」、「清血油」的保健食品,說脖子緊繃是因為血液不通、或者是因為血太濁(血脂肪過高)所導致,如果沒改善就會導致中風,所以要長期服用這些可以通血清血的仙丹妙藥。我的患者就曾經告訴我,他單單吃這些保健產品就花了好幾十萬元。只是,脖子老是緊繃,真的是中風的前兆嗎?

所謂中風,是因為腦血管阻塞或是腦血管破裂,進一步造成身體癱瘓,或是語言障礙,嚴重者會造成死亡。

但嚴格來說,中風可是沒有前兆的!最嚴重的中風患者,可能在發作的當下或是在短時間內就會死亡或嚴重癱瘓,最輕微的可能連自己都不曾發覺,最後是不經意經由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檢查時才發現。有時候患者只是短暫的視力模糊、手腳麻木、吞嚥困難、或者是肢體無力,卻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就完全恢復,稱之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這種發作其實就是一種輕微的中風,那可是日後發生嚴重中風的警訊。

((該如何改善脖頸僵硬的問題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