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蚊子退散!日本護理師教你自製防蚊噴霧

26,893 收藏4
【早安健康/陳芃澄編譯】夏天一到蚊子也跟著出沒,令人擔憂的登革熱不可輕忽,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資料,此時要注意家中環境,檢查可能積水容器、徹底清潔,若感染登革熱會出現發燒、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因此預防病媒蚊首重清除工作。日本護理師市村幸美表示,一般防蚊噴霧含有DEET成分,為人工化學合成物質,推薦可用天然有機精油自製防蚊噴霧,簡單又快速。

香茅驅蚊蟲,預防汗臭

家中可種植香茅,聞起來類似檸檬,蚊子不喜歡這種味道因此可驅趕功效、消毒、預防汗臭及體臭,同時緩和情緒、對抗憂鬱、改善肩膀僵硬、初期偏頭痛、預防感冒,或者是將香茅浸泡在水中萃取香茅液,或是天竺葵、檸檬草、薄荷油,都能達到驅蚊效果也可驅蚊。

另外可參考日本護理師市村幸美的作法,藉由天然的香茅精油,自製大人小孩都可使用的防蚊噴霧。

《自製防蚊噴霧》(自己動手萃取)
香茅⋯⋯1把
透明容器⋯⋯1個
將香茅放在容器裡,用水淹過表面浸泡一天,用萃取後的香茅液即可。

《自製防蚊噴霧》(精油版)
噴霧瓶⋯⋯x1
礦泉水或自來水⋯⋯100ml
無水酒精或基底油⋯⋯20ml
香茅精油⋯⋯20滴
(1)噴霧罐倒入無水酒精及精油。
(2)加礦泉水即可完成。

肥胖者、孕婦、小孩容易被叮

日本醫學博士清益功浩表示,肥胖的人、孕婦、小孩,都是蚊子最喜歡的對象,尤其肥胖者與孕婦體型豐滿、表面體積廣,很容易成為蚊子下手的對象,加上夏天出汗頻繁,此時招惹蚊子上身的機率也會提高。

此外懷孕後期因腹部逐漸隆起而壓迫到肺,呼吸次數增加,導致排出較多的二氧化碳,體溫跟著上升,而小朋友也是體溫偏高的族群,代謝旺盛好發汗,吸引蚊子靠近。

美容外科醫學會保志名勝醫師表示,蚊子對於腳臭特別敏感,夏天若要避免被叮可穿包覆整隻腳的鞋子,不要選擇裸露面積較大的涼鞋。

此外醫師提到,蚊子並不是靠叮人維生,平常是吸花蜜及樹液,母蚊子在產卵時期需要高熱量的營養,才會將注意力轉移到人與動物身上,同時喝酒過後基礎代謝提高、化妝品及香水中部分的化學成分都有可能吸引蚊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