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不是最佳防曬顏色!這顏色太陽眼鏡最抗紫外線

1,365,436 收藏5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測顯示,今天臺灣各地溫暖偏熱!白天高溫西半部可以來到31至33度,東半部則為28、29度左右,而且中午前後 紫外線可能會達過量甚至危險等級,建議外出做好防曬措施!室外艷陽高照,防曬是不可忽視的步驟,因為紫外線不僅會讓人變黑,還會讓體內活性氧大量產生,加速老化,並且還有皮膚癌、白內障等眼疾機率提高的風險。而日常的防曬中,究竟甚麼樣的顏色,最具有遮斷紫外線的效果呢?只要選對顏色、掌握一個要點,就能有效預防紫外線!

太陽眼鏡顏色:白色防曬效果最差 易被紫外線穿透



日本人氣知識性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林老師也驚訝的新知識)中,介紹了最能夠預防紫外線的顏色。根據節目調查統計,有將近半數的人認為黑色是最好的防曬顏色,衣服之外,陽傘也會選擇購買內裡有黑布的款式,然而根據兩所大學一同進行的紫外線防止指數測試研究,發現了最能遮蔽紫外線的,並不是黑色。

實驗指出,如果沒有經過特殊的抗UV加工之下,白色是最容易被紫外線穿透的顏色,雖然穿白色衣服(棉質),比起裸肌能遮蔽3.7倍的紫外線,但卻是在測試顏色的九色之中最差的顏色。

無特殊抗UV的深色鏡片 反讓陽光直接傷害眼睛



而穿著黑色的衣服特別容易熱,因此有了穿著黑色能夠吸收紫外線的方法,然而其實這只是陽光造成的溫熱,其實與紫外線並沒有關係。黑色的紫外線防止指數為裸肌的21.1倍,的確具有不錯的防曬效果,然而雖然可穿著黑衣、購買有裡層黑布的洋傘,太陽眼鏡卻不適合挑選偏黑的款式。

日本抗老醫學會專門醫師、大阪大學醫學部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臨床遺傳子治療學講座特聘副教授.日比野佐和子醫學博士指出,比起鏡片顏色深淺,選擇有抗UV加工的鏡片更重要;配戴無特殊抗UV加工的黑色和茶色的鏡片會使瞳孔打開,反而讓紫外線照射進眼睛深處的風險提高。

正確挑選太陽眼鏡方法,下一頁揭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