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陪伴中風母親20年體悟:不再羨慕抱怨,多了珍惜感謝

77,349 收藏2
【早安健康/吳若權(知名作家)】知足與幸福,經常是相伴相生地存在、共振共鳴地循環。

只要念頭不要往別人身上去,多回來關照自己內在,就能更清楚地覺察:去除的妄念愈多,獲得的自在愈大。

長期照顧媽媽的印尼看護狄安娜返鄉休假一個月期間,我辭去大部分的工作,待在家裡親自照顧媽媽的日常起居,有機會在柴米油鹽、服藥送湯的空檔,幫忙整理她的私人物品。

我在媽媽的抽屜裡,看到一個小小的鐵盒,裡面收藏著一只鑽戒。這幾年,除了家族團聚的重要場合,她已經比較少戴著它出門,鑽戒仍閃耀如新地輝煌著美好的記憶。

印象中,這是媽媽這一生所擁有的第二只鑽戒,而且是最近這幾年才由我和姊姊再度共同出資購買的,她戴在手上的次數很少,即使只是放在抽屜鐵盒裡,還是有著滿滿的幸福感。

媽媽那一代的女人,經濟環境比較艱困,除非是豪門大戶,結婚時才會用得上鑽石飾品。尋常百姓的婚禮,新娘配戴的多半是金飾、珍珠。然而,或許誠如鑽石廣告所訴求的重點,每個女人不管來自多麼傳統或保守的背景、貧窮或富裕,內心總會渴望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鑽石。媽媽不知道把這個心願壓抑了多少年,等到撫養三個小孩長大成人,各自先後進入社會工作賺錢,她才隱約透露很羨慕別人擁有鑽戒。

用此刻的豐富滿足,填補過去的匱乏

剛聽聞媽媽想要鑽戒時,我們姊弟二話不說立刻湊錢,陪她去熟識的珠寶商店裡,依她喜歡的款式,選購一只價值不菲的鑽戒。

鑽石,或許只是很物質層面的身外之外,但不能否認它能給一位含辛茹苦拉拔子女長大的母親,帶來多大的驕傲與幸福,從而進入心靈, 用此刻的豐富滿足,填補過去的匱乏。尤其,出席親友的婚禮或壽宴時,閃耀在她手指間的,就不只是鑽石的美麗與光彩,還有她的自信與榮耀。

媽媽中風後,手指比較不靈敏,幾次鑽戒無意間滑脫下來,她擔心不小心弄丟,就謹慎地將它收藏在小鐵盒裡,置於梳妝櫃。某一任的外籍看護,趁家人外出,請她的朋友來作客,不知道發生什麼情況,總之那天以後鑽戒就不見了。

由於媽媽的梳妝櫃並沒有上鎖,加上家中沒有裝設監控設備,不能沒憑沒據地歸究責任或指控任何人。媽媽痛失心愛的鑽戒,又必須隱忍下來不能亂發脾氣,簡直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只能生悶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