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的中年深刻體悟:與父母和解就是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23,554 收藏2
【早安健康/吳若權(知名作家)】每天真心對父母說「我愛你」,除了愛在當下,除了表達感恩,還有更深層淨化心靈的功能,也可以更敏銳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

愛,能讓人溫暖!在寒流來襲的季節,日本知名電器品牌Panasonic,以強化公益形象的精神,拍攝一支廣告影片,內容是一項實驗調查,證明:說出「我愛你」,會令對方感到溫暖,體溫明顯上升。

他們在東京近郊找到六個不同家庭,用不同方式鼓勵家庭成員互相表達一直藏在心底的愛意,再以旗下的紅外線探測器測試,觀察體溫的變化,發現聽到親友對自己說「我愛你」時,體溫平均上升零點八度。

其中一則案例:一位十四歲女兒土井,向母親表白:「其實我之所以沒有朋友,跟媽媽完全沒有關係,您是一位很好的媽媽,經常做出很多事使您擔心,對不起。」語罷,母女眼泛淚光,體溫也隨之升高。

日本廣島國際大學的教授高尾文子認為:「愛的語言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有助於新陳代謝,體溫自然上升。」

亞洲與歐美人士對愛的表達方式,確實有很明顯的不同。在亞洲,人們習慣把愛放在心底,總覺得我默默付出,對方應該都知道,很少會把愛說出口。歐美地區的人們,很習慣彼此擁抱,隨時把「我愛你」掛在嘴邊。

主動對媽媽說「我愛你」,母子關係更親密

根據日本所做的調查發現,一般人無法把愛說出口的主要原因是:「沒那個習慣」、「覺得害羞」、「不用講,對方也應該知道」等,這些遲遲不肯說「我愛你」的理由,遍及所有華人社會。最近這幾年來民風漸開,我們對愛的渴望愈來愈彰顯,我卻常聽見中年子女後悔沒來得及對父母說愛。

不只一次在葬禮中,聽見中年子女對著父母的遺像告解,悔恨交加地說出自己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在長輩生前親口說出「我愛你」,讓一起前來送行的朋友聞之動容。但典禮結束後,各自回家,是否能及時跟父母說「我愛你」,可能又另當別論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